top of page

政府部门需加速解决鸡蛋荒,暂停出口可先解燃眉之急




马华中委刘振国认为,农业及食品安全部长莫哈末沙布不应该再浪费时间,与部门的官员重新探讨解决鸡蛋荒的方案,反而需要直接与消费者协会、零售业者、批发商和鸡蛋供应商及农场业者对话,推出最有效、最直接及最快速的短期解决方案,暂解燃眉之急。


他说,短期方案是解决眼前的问题,接着再推出中、长期方案,以便一劳永逸解决问题。


“鸡蛋荒的问题并不是最近一两个月才出现的,而是已发生超过数个月,我们相信相关政府单位的官员都应该已了解问题所在,因此为何却一直没有解决方案?”


他建议,政府可以彷傚解决肉鸡短缺问题时的手法,即暂时中止鸡蛋出口,直到鸡蛋供应稳定再恢復;此外,则是取消鸡蛋顶价,让市场决定鸡蛋市价。


“鸡蛋荒出现以来,各主流媒体、电台电视台等都已先后向各地的供应商、鸡农、零售商,甚至相关的专家取得意见,这些都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案,因此政府根本无需再浪费时间去开会或探讨。”


他是针对农业及食品安全部长莫哈末沙布昨日宣布,该部将从国外进口鸡蛋,作为本地市场鸡蛋短缺的短期应对方案,以满足国内需求,发表上述谈话。


他说,入口鸡蛋治标不治本,且外国的鸡蛋比较贵,并不能解决我国鸡蛋短缺的问题。


“如果政府可以让消费者以更高价来买入口鸡蛋,为何不让鸡蛋价自由浮动,让上游供应链有利可图,增加鸡蛋产量。”


他认为,就算是从最靠近的邻国泰国入口,运送方面耗时,难以保持鸡蛋的新鲜度,而且价格肯定更昂贵。


“鸡蛋不应被列为统制品,因为鸡蛋无法涨价,农场无法承担成本才会闹蛋荒;政府理应先协助本地农场,比如让农场的鸡蛋涨价或给予一些补贴,以让农场可以生存,并饲养更多鸡只,这样才能恢复鸡蛋的产量。”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