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直接废除恶法,让大专生有底气批判不公义




针对首相日前在2023年青年赋权论坛上表示,政府只会折中方案,即废除大专法令的特定条款,以赋权学生、学术人员和讲师。马华副总财政拿督刘亚强表示,政府不该满足于此,因为条文的修订就像在恶法的基础上“抓痒”。


“既然可以承诺大幅度地修改部分钳制师生的条文,为何不直接废除大专法令?”


他指出,《大专法令》本质上就是恶法。“尽管近几年来大专法令曾被修改过,但它由始至终都是个恶法,钳制着大专生自由、学术自由和剥削大专生权利。它是70年代镇压学生运动的产物,与大学自主权、学术自由、学生赋权无法同时并存。过去校方也多次使用法令提控学生,打压大学生的批判声音。大专法令一天不废除,大学生就被迫在白色恐怖中争取自主自由。”


大专法令成立背景是在马来西亚学运蓬勃的70年代。当时大学生政治醒觉意识较高,勇于批判当权者,就连现任首相安华都曾在那时侯积极参与社会运动。为了维持政权,时任政府祭出大专法令,透过政治委任校长,掌控大学运作,打压大学生言论及结社自由,并剥夺学生的自治权。


刘亚强不忘提醒,2018年时任政府成立了“废除大专法令技术委员会”。“可见,当时的政府清楚认知,简单的修法既不足以促成大专改革,也无法真正地把自主权归还于大学生及学术人员。既然当初摒弃修改条文这一速食做法,选择启动废除工作,并计划以新法令取代之,如今的研究讨论成果是什么?”


大专法令影响范畴广大,就连学术人员和普通学生及学会团体都深受其害。或许,修改相关条文能在短期内解决部分问题,但如果要真正恢复校园自主,学生自治的精神,那废除大专法令是唯一的出路。刘亚强建议政府成立新高等教育法令,容纳所有高等教育学府。


刘亚强呼吁:“法律不应是政府用来打压民声的工具,反之应是人民的保护伞。我呼吁政府启动废除大专法令工作;结合学术人员、学运分子及广大学生的看法,推出能够制度化保障校园自主及学生自治的新高等教育法令。让大学生的自主权得到法律保障,而不是被法律管制打压。”


虽然经济复苏是团结政府的主要议程,然而国家的发展向来与制度改革息息相关。他促请政府承担其改革重任,废除大专法令,让大学生免于遭受恶法侵凌的风险,让年轻人有底气批判不公义。“如果大专生长期失去了发言权利,因为害怕触碰大专法令而遭到处分,只会造成他们对于时事课题的冷感。长期下来,影响着下一代的思想空间,更间接导致国家发展陷入困境。”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