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负面反馈日益增多,政府应检视抵押公积金申贷




政府所推行的抵押公积金申请贷款计划(FSA2)已实施了两个月。然而,越来越多的问题浮现,人民对其的负面反馈也日益增多。对此,马华副总财政拿督刘亚强认为该政策的细节存在问题,以至于未能帮助人民解决经济问题,更可能加剧人民债务负担。


目前,参与FSA2的两家银行分别是马建屋(MBSB)银行和国家储蓄银行(BSN)。然而,刘亚强认为银行要求借贷者购买Group Credit Term Takaful保险的要求是不合理的。“借贷者已将公积金作为抵押品,为何还需要强制购买额外的保险呢?这不是增加了他们的负担吗?岂不是与帮助公积金会员度过经济困境的目标背道而驰?”


FSA2的初衷是让公积金会员通过使用公积金作为抵押品获得更低的贷款利率,从而增加可支配收入和借款能力。尽管政府表示贷款年利率介于4%至5%之间,但实际上利率在整个贷款期限内是不固定的,可根据隔夜政策利率(OPR)浮动,其利率最高上限为15%。最近,随着国家银行加息,FSA2计划的贷款利率已经调高至约4.75%。这样的累积效应可能会让已经在财务困境中挣扎的人民进一步陷入债务困境。


刘亚强表示:“借贷者大多处于困境之中,仍在为财务状况艰难而奋斗。既然他们已经无法承受当前经济困境和高通胀环境的压力,我们应该尽量减轻他们的负担,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我们很难保证国家在未来会否再次升息以抵制通货膨胀。旨在为协助人民度过经济危机的FSA2,未来是否还得让辛苦的借贷者承担更高的借贷成本?原想用这项政策喘口气的他们,会不会反而受到更大的打击?”


为了避免贷款违约率风险、确保公积金基金的长期可持续性,刘亚强提出以下建议:


(1)修改贷款条款:政府应与参与FSA2的银行协商,取消借贷者购买Group Credit Term Takaful的要求。如此便可减轻借贷者负担,确保他们能够更好地利用这便利来解决目前经济问题。


(2)固定贷款利率:确保FSA2计划的贷款利率在整个贷款期限内不因为OPR的上调而不断增加。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规划还款,减少因利率上升而带来的不确定性。


(3)提供全面的债务咨询:政府应建立专门机构或扩大现有的机构,为借贷者提供全面、透明且明确的债务咨询。


刘亚强强调,在当前经济不景气和通货膨胀严重的时期,专注于提高人民收入、帮助他们减少债务和支出才是权宜之计。“国家必须协助人民节约开支、储备资金,打造好各家的方舟,为未来可能到来的困境做好准备。”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