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专访马华全国妇女组主席拿督王赛之 肩负促进国民团结重任,妇女组任国家亲善大使使命


有鉴于我国的种族和宗教课题日趋严重,马华全国妇女组主席拿督王赛之于今年7月受委为首相署国民团结事务特別顾问,专司处理国民团结及辅助部长执行《国家团结大蓝图》下的各种计划,以促进社会和谐。


同时,由她带领的马华妇女组也会联同各族群的妇女、青年和非政府组织,一起配合国家团结及融合局去推动国民和谐团结的交融计划。由此可见,马华妇女组在促进种族团结与和谐的课题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身为大马首位华裔女性受委首相署特别顾问,王赛之在接受《蓝天》的专访时认为,妇女拥有天赋的慈爱、包容和体谅的精神,并认为在推动国民团结和谐、消弭各族之间的矛盾上,妇女肩负着非常大的责任和使命,发挥的空间很大,这也意味着马华妇女组44万2千900名的娘子军也正准备肩负起“国家亲善大使”的使命!


协助推动和谐大蓝图和法令


谈起首相署特别顾问委任的缘由,王赛之表示,在2013年505大选当时,政府发现选民在投票的时候有一个不健康的趋势,那就是选民会根据种族、肤色、宗教来作为考量,而不是以候选人本身的素质或者是政党的宗旨使命作为考量,这是令人相当担忧


的问题。因此在大选之后,首相纳吉成立了国家团结特别委员会(NUCC),目的是为国家拟定促进国民团结和谐的大蓝图。


“另一个任务则是草拟《国家和谐法令》(Akta Harmoni Negara)。比起刑罚较严重的《煽动法令》,《国家和谐法令》是属于用来管制日常生活中发表令其他种族不安言论的软性法令,刑罚比较偏向社会教育和感化,惟目前该大蓝图和法令都正待落实中。”


王赛之透露,首相署特别顾问的职责就是协助推动和落实《国民和谐团结大蓝图》和《国家和谐法令》,到全马巡回向民众解释、说明、汇报,包括非政府组织、宗教团体和各阶层机构进行交流。


“第一,目的在于,向他们解说何谓大蓝图;第二则是为什么需要《国家和谐法令》和它的目的和作用,以便让民众更加了解政府的良好意愿。同时,也能在交流的过程中聆听和采纳民众对于《国民和谐团结大蓝图》和《国家和谐法令》的意见。”

策划国民团结活动

目前,妇女组待《国民和谐团结大蓝图》敲定了之后,也会策划一系列促进国民和谐的活动。王赛之认为,我们需要制定一些能够基于全民利益而发动号召的活动,才能从中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只要大家日常生活上有多一点类似的交流和共同活动,将会进一步巩固各民族之间的了解和感情,对于促进国民团结和谐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她表示,目前最大的计划是睦邻计划,如今全国有1万2千多个的睦邻计划委员会,委员会可以发挥的角色是关系到地方上的建设、民生问题包括安全、健康,如何提升生活素质的活动,其中一个将要推动是对抗骨痛热症活动。


“通过这个活动,可以进行宣导教育工作,这样可以教导这些居民要如何对抗和预防骨痛热症,而其二是通过大扫除,以大家的利益为共同点的活动是最有效能够号召各种族人民来参与。”


她认为, 最重要的是遏制日趋严重被种族、宗教化的国情,推动团结友爱的精神,互相尊重、体谅和接受各民族之间的和谐原则。互相尊重是很重要的,你要尊重别人的自由、权利、宗教信仰、语文和文化。

吁马华妇女组重新定位

此外,在谈及马华妇女组所扮演的角色时,王赛之表示以目前国家人民的结构,超过一半(51.9%)的马来西亚人口都是女性,马华妇女组是时候要重新自我定位,引领整个华社妇女。


“马华妇女组的强项向来是配合母体在于推动社会公益、亲民运动、选民保温、为选民登记的工作。无论在州、区、支会,妇女组都是马华在社区服务方面的生力军。除了协助和配合母体改革转型计划和推动党务之外,妇女组本身也必须与时并进,自我提升,以便能够朝向30%的妇女政策前进。”


王赛之分析,妇女票是国阵的基本票源,因为妇女在作出任何决定的时候,不是以本身的情绪为主,而是以她们的孩子、家庭的未来作为考量。如果以务实的态度去推动惠及全民的计划,她相信将会得到广大妇女的支持。


“马华公会虽然是华基政党,但是我们必须秉持着以全民的利益为依归,秉持的是一马精神,捍卫的是全民的利益。”


她表示,比起反对党只说不做的行为,我更相信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只要我们以诚相待,不断的去延续社区服务精神,相信对来届大选会起着非常举足轻重的角色,尤其是我们可以团结感化所有的妇女组织和群众,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结合所有妇女手中的以票,下一届妇女就能一票定江山,当真正的造王者!”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