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首相人选明争暗斗,行动党不当家不当权希望联盟没有希望只剩欲望


土著团结党在今年5月发布一项民调,显示该党主席慕尤丁是最受欢迎的“影子首相”人选。民调报告声称,37.3%受访者希望慕尤丁担任下一任首相。

同样被列在这份调查名单中,但排名在慕尤丁之后的其他首相人选,包括:马哈迪(35.9%)、哈迪阿旺(34.3%)、慕克力(32%)、聂阿都(30.8%)、安华(27%)、希山慕丁(26.4%)、凯里(23.3%)、纳吉(20%)。

去年12月,由公正党所控制的雪州达鲁益山研究所也发布过一份性质相似的民调,却得出另一种结果。根据其调查报告,30%的受访者支持由安华担任在野党的首相人选,紧随其后的是马哈迪(24%)、慕尤丁(17%)、林吉祥(15%)和哈迪阿旺(14%)。

用民调争夺首相职位人选

由公正党和土团党进行的民调,得出了迥然相异的结果,个中的原因可能是,两份民调所涵盖的时空设定不尽相同,因此结果自然也不一样——达鲁益山的民调于去年8月杪至9月初期间进行,约1700名雪州民众接受调查;土团党民调于去年3月至8月进行,约3000名民众接受调查。

令人费解的是,土团党这份民调在去年进行,比公正党的民调更早进行,却不顾其结果是否仍切合时效,在几乎1年后才公布,目的何在?

最合理的解读是,两党的民调其实都是一种策略工具,有着特定的政治目的,是为了政治博弈而设。博弈的目标,就是在野党阵营的“影子首相”人选。所以,这是一次用民调斗民调的博弈,土团党的民调斗公正党的民调。两党都意图通过民调来争夺希盟的首相职位人选。

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作为在野党阵营的首相人选,这本是自民联到希盟的共识。即使伊斯兰党脱离民联,但该党从未反对安华作为替代首相。在土团党加入希盟后,首相人选的问题却出现了变数。

土团党觊觎首相位

马哈迪已不止一次提出,慕尤丁应成为希盟在下届大选的替代首相人选,但都被希盟其余成员党所否决。而希盟领袖一再重申安华仍是他们的首相人选,同时也提出在安华仍未获释的情况下,由旺阿兹莎担任过渡首相,但马哈迪、慕尤丁等土团党领袖从未表态认同。土团党突然把上述几乎于1年前进行的民调公布出来,其目的昭然若揭,就是以数据呼应马哈迪的论调。

公正党于5月21日举行代表大会,在党主席旺阿兹莎结束演讲后,大会现场播放一支安华的短片,台下的代表起立并高举“第7任首相安华”的牌子。当时在台上的希盟领袖也站起来纷纷高举同样的大字报,包括林吉祥、末沙布、旺阿兹莎和阿兹敏。唯独团结党顾问马哈迪和主席慕尤丁没有举牌。马哈迪只是拿起手机,拍摄台下举牌的画面,而慕尤丁则只是含笑鼓掌。

这尴尬的一幕,完全凸显了希盟在首相人选课题上的严重分歧。土团党署理主席慕克力过后说,关于首相人选的问题,必须经过希盟最高领袖讨论后再决定。而马哈迪在大会后的一天也说,安华作为希盟首相人选只是公正党的意愿,他们不能强迫土团党接受。言下之意,就是土团党并不认同这个立场,同时也不能代表希盟的立场。

希盟内不存民主,行动党沦为小咖

综观民主国家的政党政治原则,特别是我国所实行的继承自英国的西敏寺制度,首相人选一般上有两种方式定夺:一、由一党之党魁,或者政党联盟中最大党之党魁所出任;二、政党联盟中的成员党通过协商以寻求共识。

按照第一种方式的话,希盟成员党当中,拥有36名国会议员的行动党是第一大成员党,其党魁理应成为首相人选。但希盟从来没有提过让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或国会领袖林吉祥作为首相人选,甚至在党外人士提出让林吉祥或林冠英担任首相时,行动党也避之唯恐不及,迫不及待的宣布行动党从来没有想过当首相,连副首相职位也不敢争取。

更令人不解的是,在希盟主席理事会中,安华和马哈迪都是希盟顾问,旺阿兹莎则作为希盟主席,身为行动党秘书长的林冠英只能与慕尤丁、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同列为希盟副主席,而林吉祥竟然完全没有一席之地!

拥有36名国会议员的第一大党行动党,地位竟然不如只有1个国会议员的土团党,在希盟内沦为小咖,这不仅凸显希盟内民主原则荡然无存,也凸显行动党在希盟内不当家也不当权的残酷事实。

行动党背弃“大马人的大马”理念

根据上面提到的两项原则,希盟4党既无法以少数尊重多数的民主原则选出首相人选,也无法通过协商寻求共识的方式定夺首相人选,这表示希

盟这个联盟体制不但没有民主,连基本的共识精神也没有,试问希望联盟要如何救国,如何为人民带来希望?

行动党以36名国会议员、堂堂第一大党的地位,在希盟最高领导层中的排位被边缘化,别说不敢争取首相职位,连副首相职也避之唯恐不及,令行动党的支持者大跌眼镜,也大失所望。

当奥巴马于2008年中选为美国第一个黑人总统时,林吉祥当时说,大马何时可以看到非土著担任首相,他也问为何非马来人要自我矮化?要轻视本身的权利?

而今天的行动党呢?林吉祥林冠英父子诚惶诚恐的否认行动党要争取首相和副首相职位,林冠英甚至说行动党没有要华人当首相,迫不及待的表露自我矮化、自我贬低的嘴脸,行动党当年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理念,早已被林氏父子抛诸脑后了!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