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数码自由贸易区落实,有助加快我国速度


在2016年11月的时候,政府宣布我国将为“数码自由贸易区”制定一个具吸引力的配套计划,以鼓励更多的人加入我国的电子商务领域,而很快地这个“数码自由贸易区”便于2017年3月22日正式推介。

不只如此而已,于2016年11月才被我国委任为我国数码经济顾问的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也于2017年3月22日访问我国。马来西亚数码经济机构也趁着这个时候中国阿里巴巴集团签署4项谅解备忘录,以在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倡议下设立电子枢纽。

毫无疑问的,政府在打造数码经济方面,提供人民一系列的便利与平台,所以我国人民应该搭上数码经济的快车,从而配合政府的努力,一起发展国家的数码经济。

这一期邀请到了首相署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拓展中心(SAME)执行长符策勤以及马青副总团长王晓庭谈谈大马的金融科技趋势以及数码科技的走势。

符策勤谈到金融科技其实是硬体设施,也就是可以把群众的力量,从大众筹集资金,让中小企业或者企业,拥有其他的一个融资选项。普遍上,银行需要3年的业绩,或者6个月业绩,而在这个平台上初创者就利用这个平台,对外进行融资贷款。

谈及金融科技与金钱游戏分别时他表示,股权众筹和产品众筹是受合法的法律合约约束的,而金钱游戏则是没有正式的合同,把双方面同意的写下来,只是虚拟的产品,卖的只是一个梦,但投资者往往选择相信。

为了鼓励了解金融科技,符策勤主张多阅读,增加自己这方面的知识,而同样地SAME在很多活动上都会分享金融科技的概念,以协助投资者掌握更多的知识。

“做生意的人必须要有嗅觉,要有先知先觉,掌握商机,就好比一家雪糕公司原先是想凑足100-200万资金扩展,而最后成功集资700万令吉扩充业务,这是从金融科技中筹集到的。有鉴于此,这一板块不仅只是可以筹集资金,同时也融人、融入专业人士,提供新的市场、有别于一般的金融市场。”

他透露,紧接着下来,SAME 将举办Asean Hyper O2O,其中2000千人来自大马和外国,结合来自台湾、印尼、马来西亚和中国的线上线下超商,让对立的超商结合起来,并协助本地中小型企业,这堪称亚洲的先驱者。

硬体设施完善但国人未做好准备

王晓庭表示,坐落在赛城的MIC实际上硬体设施已经准备完善了,但是在软体设施和国人准备的心态,确是慢了很多步。无可否认数码时代已经降临,而处在e时代,只要一机在手,按下按钮就可以随时随地就可以上网购买任何服务,包括搭车。

“尽管新时代已经降临,但是许多国人的心态尚未准备,且落后足足5年的时间。随着中国的支付宝来到大马,可是大马人还是处在待机就绪(standby) 的阶段。放眼未来,经营模式可能从online 到 offline ,而接下来的模式会是online 加 offline。”

纯电商已不存在

符策勤补充,马云曾指出,纯电商已经不存在了。自去年开始,阿里巴巴主张线上和线下必须相互结合,同时线下经营也必须进行注册,而阿里巴巴也与百联集团互相结合,开拓更大的市场。

“中国在改革开放1979年之前是封闭式的经济,消费模式与大马截然不同,套马云的一句话,电商在中国是属于主食,在美国是点缀式的甜点,对大马而言,也同样是甜点,因此相对的落后于中国。”

他认为,数码自由贸易区的落实下,相信有助加快我国的速度。码自由贸易区是中国跨电商的概念,结合物流和跨进电商,尤其更能提高收费付费的模式,而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线上线下融合是大势所趋

当谈到本地企业和中小企业该如何调整业务和步伐时,符策勤认为产品就是每个企业的皇牌,即使再有名的线上电商,也必须靠好的线下产品来进行推广,因此线上和线下的产品服务需要互相结合。实体电商若不在行,可将外包专业公司来进行销售,这些都是可取的方式。

王晓庭建议,本地企业不要对外来的因素感到威胁,而更应该往好的方面思考,因为危机就是转机。传统的一脚踢的经营模式已不合时宜,业者应该专注在本身专业的领域发挥,再配合其他业者的服务,将业务专业化。

吸取他人的优势

符策勤透露,经营电商的商家目前只占了5%至10%,大马商家不要担心他国的入侵,而应吸取他国的优势,将其应用在自己的业务,就好比目前在KK霸级市场和7-11已经可以使用支付宝付费了,这些有嗅觉的商家已经洞悉并准备迎接300万至400万潜在的中国游客来马游玩的商机。 若本地商家视为入侵,还不如把将其转成商机。

“随着网上购物的普遍,因而冲击到实体店,但是与其不赚钱,倒不如关闭止血,同时也提高网上的销售增加销量。”

他表示,SAME的愿景是把中小企业环球化,我们有6个策略导图,集合了有关中小企业事务的15个部门及64个机构。目前SAME也推广创投基金、天使基金、众筹等其他有别于传统的融资方法。除此之外,SAME也提供一些奖掖和讲座课题,协助中小企转型。

马青协助年青人创业

当谈及马青总团也积极推广电子商务,王晓庭表示,十大经济方略去年已经锁定电子商务,而也从中了解现代年轻人普遍上都想自己创业,而不是找一份工作, 年轻人也希望得到认可。马青在了解到他们的需求,并成功将这群人绑在一起。

“马青也成功将这群人绑在一起,并获得马来西亚电子商务总商会 的支持,并将在全国巡视跑透透,协助年轻人创业,给予创业者知识,并提供心理建设。”

王晓庭表示,每个州属都拥有特殊的产品,因此希望可以将土产国际化,并打造成伴手礼,促销到各个国家。

尽管电子商务并不是刺激经济增长的万灵丹,但是在当前这个互联网盛行的世界当中,电子商务确实是经济增长其中一个重要的推手。

在还没有落实数码经济之前,我国已经是处于稳定的轨道迈向高收入国,如今政府为经济开拓新疆界,朝向数码经济方向发展,让我国经济发展如虎添翼。

Tags: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