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上半年表现亮眼出人意料 马来西亚经济下半年再冲刺!

在政府稳健、有效的管控之下,加上经济转型计划的成果持续发酵,我国宏观经济逐渐改善,在上半年表现亮眼。根据各种数据显示,马来西亚上半年的经济表现超出市场的预测,而下半年的表现估计将继续冲刺,可望推高马来西亚全年经济成长率。

令吉成亚洲最强货币

根据国际知名经济资讯平台彭博社(Bloomberg)于6月杪的特别报导,在今年次季,在所有亚洲货币中,令吉兑美元表现最好,远远抛开排名第2的人民币,升值幅度要好多两倍,达逾3%,成为表现最好的亚洲货币。

此外,根据同样的报导,大马股市今年以来,至目前获外资买入总值约107亿令吉股票,是东南亚之最,也是自2013年来同期流入资金最多的一次。另外,在历经两年最长资金外流后,我国债市也在今年4月及5月获得投资资金回流,两个月共有160亿令吉资金涌入,10年期债券利率在去年11月写下8年新高后,目前已下滑57个基点至3.89%。

首季各项经济数据大有斩获

国家银行在5月中发布报告显示,在强稳内需和出口改善的拉抬下,我国2017年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超过了预期,按年增长5.6%,也创下了2年来最快的增速。其中,私人领域开销、公共领域开销和出口大增,均是拉高首季经济增长5.6%,创下2015年首季以来最快增速的原因。

若以各领域表现设为观察点,除了矿业外,所有领域均取得良好增长。其中种植业在原棕油产量复苏的背景下,按年增长8.3%,位居各领域之冠。建筑业在蓬勃的土木工程活动支持下,按年扩张6.5%。服务业和制造业则以5.8%和5.6%增速紧追在后。

在贸易表现方面,今年首季总出口大增21.5%,其中制造业和原产品分别增长19.5%和27.5%,同时进口也在半成品和资本进口走扬下,按年扩张27.7%。

而私人领域方面,首季整体取得8.2%的成长。国内薪资及就业持续增长,带动首季私人消费成长6.6%(去年末季增长6.1%)。在制造业及服务业资本开销持续成长下,私人投资更录得12.9%的双位数增长(去年末季增长4.9%)。

在首季表现异常亮眼的条件下,我国今年全年的经济成长将达到4.3%至4.8%的较高水平。

捷运开通,提速大吉隆坡经济

与此同时,随着双溪毛糯——加影捷运路线(简称“双加捷运”)的全线开通,有助于提速大吉隆坡经济圈的增长,为整体马来西亚经济的成长注入另一项利好因素。

吉隆坡第一捷运路线于2011年开始施工,路线从双溪毛糯至加影,拉近雪隆之间的距离。首阶段从八打灵再也士曼丹站到双溪毛糯站的路线于2016年12月16日通车后,第二阶段路线由士曼丹站(Semantan)到加影终站(Kajang)的路线,在今年年7月17日也顺利开通,为120万的雪隆居民带来莫大的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捷运的工程成本原为230亿令吉,但政府用210亿令吉就成功完成有关计划,节省了高达20亿令吉。

更重要的是,捷运计划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是非常巨大的。根据报告显示,政府规划中的捷运计划在全面落成后,其衍生项目和发展预料将能为国家带来80亿到120亿令吉的经济效益。以房地产业为例,在捷运系统带动下的发展势头,10年内在捷运系统0.5到1公里范围内的商业和住宅发展计划若有20%的价值增长,那么国民生产总值预计就可增加30亿令吉。在10年里,吉隆坡捷运系统周边地区预料将会有总值150亿令吉的新房产涌现。

而这还不计算捷运所带来的软性、隐性效应,例如民众将不再面对塞车、停车位不足及浪费时间等问题,减少入城的车流量、减低碳排放量、减少交通阻塞,进而实现将吉隆坡打造为全球最宜居城市之一的目标。

马华部长全力推动国家经济成长

在国家宏观经济环境持续改善下,马华部长也毫不松懈,继续全力以赴,以进一步推动国家经济的转型和发展。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

交通部长

  • 规划吉隆坡国际机场航空货运中心将与巴生港口密切配合,把大马打造成东盟物流枢纽。我国拥有世界级水准的港口,若再配合吉隆坡国际机场航空货运中心,大马可望成为东盟物流枢纽,为本区域6亿2000万人口提供卓越服务。

  • 捷运计划是政府持续提升公交使用率的措施之一,这些措施使到我国城市公共交通的分担率,从2009年的10%增至2015年的20%, 并处于正轨,实现2030年分担率达40%的目标。其他措施包括GO KL免费巴士服务、快捷巴士(BRT)、轻快铁延长线及第三轻快铁(LRT3)计划,以及捷运2号线计划。

  • 加速电动火车与捷运、轻快铁和单轨火车的连线工作,公交系统互联互通和统一系统付费计划。接下来,扩大连接全马火车服务,包括东海岸铁道计划和隆新高铁,让国民可通畅无阻到达目的地。

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

首相署部长(中小企业、新村)

  •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拓展中心(SAME)已会见全国逾2万7000家企业,并负责1亿5000万令吉的贷款,也协助商家们获得超过10亿令吉的贷款。目前,该中心已锁定21家能提供21亿令吉资金的公司,只要有好的计划,马华将替商家们穿针引线。

  • 为了持续提升新村基础设施,从2011年至2016年拨款超过3.2亿令吉。为了推动新村的转型,启动新村城镇化计划,派遣考察团前往中国,参考该国城镇化计划的成功例子,引用到国内新村。从全国新村的名单中,已筛选出20个有潜质的新村,成为重点开发对象。

马华总秘书黄家泉

国际贸易与工业部第二部长

  • 引导私人领域,通过采用“工业4.0”加入数码转型。政府的角色是提高对工业4.0优势的警觉性,尤其为中小型企业提供金融支助,创造密切合作来推动这项议程。工业4.0被喻为综合自动化和数码化,而连接性是推广这项革命的核心。

  • 率领代表团到中国参加甘肃省参加第23届中国兰州投资 贸易洽谈会兼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洽谈会是大马向中国展示国内产品、人才、专业知识、技术及创新的平台。

Tags: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