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行动党被边缘化,林氏父子沦为马哈迪打手


行动党于2008年和2013年连续两届大选取得巨大胜利,尤其是2013年大选,几乎囊括85%的华裔选票,赢得38国会议席,在当时的在野党联盟民联里是第一大党。

但作为拥有最多国会议员、民联第一大成员党的行动党,面对伊斯兰党执意通过吉兰丹伊刑法修正案以及向国会提呈355法案的神权宗教议程,却完全无能阻止,还厚颜无耻的一再把责任推卸给马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当时被记者问到伊党在吉兰丹通过伊刑法修正案时,竟然只能以一句“let it pass first”来应对,让人亲眼见识行动党无德、无能、无耻的“三无”面目。

行动党如今与土团党、公正党和诚信党合组希望联盟,同样作为第一大成员党的行动党,在希盟内的地位,相较于民联时期竟然更为卑微。在希盟最高领导层的权力安排上,拥有最多国会议员的行动党不仅被边缘化,更可悲的是,林吉祥林冠英父子从过往与前首相马哈迪势不两立的批判者,沦为今天为马哈迪说尽好话的打手,彻底典当本身和行动党的原则与尊严。

第一大成员党的行动党,只能跟诚信党平起平坐

目前拥有36名国会议员的行动党,在希盟总共71名国会议员当中占了超过50%比例,但在希盟最高领导层12人里,只能获分配3名署理主席的其中一个名额,4名副主席的其中一个名额,再加一个财政职位。行动党在希盟最高领导层的代表性只有25%。此外,行动党内最资深的国会领袖林吉祥,在希盟领导层内也完全没有一席之地。

行动党在希盟领导层内最高级别的职位,就是林冠英担任的署理主席职。不过署理主席总共有3个,除了林冠英,另外两名就是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和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土团党获分配的最高职位是马哈迪担任的名誉主席职,根据马哈迪的说法,希盟由他说了算。

而诚信党的国会议席只有6个,换句话说,行动党在希盟内的地位充其量就是跟诚信党相等。那么,行动党过去口口声声说成员党之间必须平起平坐,请问拥有36名国会议员的政党与拥有6名国会议员的政党在地位竟然毫无区别,同时最小的成员党竟然占据最高权位,这就叫做平起平坐?

作为希盟第一大党的行动党,只能跟诚信党“平起平坐”。

希盟内民主原则荡然无存,非马来人、东马人都被边缘化

只有1名国会议员的土团党,竟然获得总裁一职,同时也获得署理主席和副主席职位。国会议席比行动党少的公正党,同时占据实权领袖和主席职位,也获得副主席和总秘书职位。这就是希盟所谓的民主吗?

希盟领导层的12人名单里,若以种族区分,马来人占了9人,华裔2人,印裔1人。如果以东西马人区分,西马人11人,东马人只有1人。如此的权位安排和结构,只说明了一个事实,及希盟是一个彻底的西马马来人政治联盟。

无论行动党接受与否,大部分的人民,包括巫裔和非巫裔、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都认定行动党为非巫裔、非土著、非穆斯林,甚至东马人在希盟内的代表。而事实上,希盟领导层内仅有的2名华人、1名印裔和1名东马人(也是华人),全都来自行动党。行动党即使一再强调自己不能代表非巫裔、非穆斯林,大概连他自己党员也会觉得难以置信。

这表示,行动党在希盟领导层布局上的妥协,也代表着非巫裔、非穆斯林、东马人在希盟权力结构内的边缘化。希盟还未执政,行动党就已经开始出卖非马来人、非穆斯林和东马人的权益。

过去极力反对“马哈迪主义”,林氏父子如今成马哈迪护法

林吉祥和林冠英父子如今与土团党结盟,力捧马哈迪成为希盟总裁。回首过去两父子数十年来大肆批判马哈迪,将马哈迪形容为破坏国家民主的罪魁魔头和掠夺国家财富的窃国大盗,今时今日却自甘沦为马哈迪的左右护法,叫行动党党员和支持者情何以堪?

马哈迪担任我国首相长达22年,在他担任首相期间甚至在下台后,林吉祥、林冠英和行动党从不间断对马哈迪的批判和攻击,包括指控他贪污腐败滥权、破坏司法机构、裙带朋党主义、打击异议分子、压制媒体自由等,这些都是行动党口中的“马哈迪主义”。

在2013年大选前,林吉祥还曾公开呼吁反对“马哈迪主义”企图回归,并呼吁选民终结马哈迪时代的的滥权、贪污与朋党陋习。如今行动党不仅再也绝口不提什么“马哈迪主义”,还反过来成为了“马哈迪主义”回朝的推动者和支持者。

行动党不再提马哈迪金融丑闻

马哈迪在执政期间发生的金融丑闻,也是过去行动党对马哈迪穷追猛打的课题。就在几年前的2012年,林吉祥还公开说:“现在是时候让我们重新检视马哈迪在位22年导致的1000亿令吉金融丑闻‘黑洞’了,尤其是我们这一代的马来西亚人,竟然还必须为马哈迪过去的错误买单。”

林吉祥在2012年6月公开声明,假设在野党成功在下届大选执政,将会成立皇委会,调查国行在1992年外汇炒作损失300亿令吉的丑闻,甚至也将调查马哈迪22年任内发生的其它金融丑闻。

而现在呢?林吉祥和行动党不仅不再提什么皇家调查委员会,连马哈迪的金融丑闻,也绝口不提。甚至在有人建议成立皇委会调查马哈迪的金融丑闻时,行动党还要极力为马哈迪辩护,连最后一丝的尊严和原则,也被典当殆尽!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