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0+6华小,华教大突破! 依据需求,制度化增建新华小


10月26日,教育部长马哈基尔将10所新华小的批文移交予马华总会长廖中莱,移交仪式在布城教育部进行,在场见证的还包括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和马青总团长兼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

除了10所全新华小,教育部也批准6所微型华小搬迁至华裔人口密集地区。随着这次10+6新华小的兴建,加总起来,1999年至2017年政府共兴建29所全新华小,98所搬迁华小,总共127所华小。

在10所新华小中,柔佛和雪州各占5所。至于6所搬迁华小,多为跨州迁移,但也包括州内迁移。如图表所示:

华教大突破

政府宣布增建10所全新华小,是我国华教一次突破性发展,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在政府宣布增建10所新华小和搬迁6所微型华小后,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即已说明政府将拨款建校,而首相纳吉在马华中央代表大会致开幕词时也声明,既然政府批准建校,就必定会拨出相关款项。

但是,行动党却对此好像置若罔闻,不断质疑政府不会出钱建校,包括以2018年财政预算案没有提及华小建校拨款为由,一再抹黑和打击马华。

事实上,财政预算案确实提及兴建中小学的拨款总额,但是没有逐一列明哪一所学校,以及即将建在哪里,即使国小也是一样。除了教育部拨款,兴建学校的款项可以来自跨部门的拨款,例如首相署和财政部。但行动党却拿来大做文章,抨击政府不会资助华小建设,这是行动党再次散播误导讯息,以破坏马华发展华教的努力。

只要翻查记录,在1999年到2017年期间新建的19所全新华小,绝大部分都是政府全权兴建或者由中央政府拨款交由董事部承建。如图表所示:

马华统筹统办,加速完成建校

一般上,政府兴建学校的标准作业程序是在5年内完成,即2年规划及3年兴建,但这次10+6华小的兴建工作由马华统筹统办,加速处理程序,以便更快完成。

在教育部长于10月26日移交批文后数日的11月1日,以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为首的华文教育咨询委员会,就与献地或保留建校地的发展商及技术专业团队举行会议,向发展商汇报需要进行的规划工作,包括土地处理程序及图测等。而有关的专业团队主要有土地测量师、估价师、工程师、城市策划师及绘测师。

这也意味着,整个建校程序已正式启动:

  • 包括土地鉴定、测量及转换、拟定图测、专业人士团队、筹组与成立建校委员会和董事部等等,在可控制的范围内,马华都已着手行动。

  • 能够同时间进行的程序,马华也压缩在一起同步进行,包括向教育部的规划与研究单位(EPRU)报备,以便该单位能及早规划与安排这些华小的师资。

州政府配合将加速建校工作

新华小是否能尽早建成启用,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配合是其中一项关键因素。马华最担心的就是有人为了捞取政治资本把教育课题政治化,包括通过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对建校过程做出各种为难和阻挠。

根据过往经验,在马华执政的州属如柔佛,州政府都能全力配合建校的工作,包括通过地方政府在行政上和条例上给予便利和协助,使建校过程更顺畅和快速。柔佛州政府甚至曾无条件拨出22片校地给华小。

至于由希盟执政的雪兰莪,不仅不配合和协助华小建校工作,还无所不用其极的打击和破坏,通过地方议会以各种技术、行政和条例为借口,不断刁难建校委员会。以班登中华华小为例,市议会以该校提呈图测及发展申请不完整的技术问题为由,同时又规定校地必须有至少5亩,一再阻挠建校进度。而事实上,雪州的竞智、沙登岭、双溪龙、加影新城等华小,都无一幸免。

行动党前行政议员郭素沁在掌权时,曾大言不惭说雪州民联政府准备好8片地建华小,结果一片校地都没看到,更可笑的是,她还竟然自作聪明及的误导淡小跟华小抢校地,企图隐瞒实情误导淡小董事。

行动党如果对华教还有一丁点的良心,那么他们不帮忙也就算了,马华也不奢望他们帮忙,但起码不要搞破坏,让学校顺利开课,让孩子们安心上学吧!

Tags: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