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粹主义 + 马哈迪主义 希盟宣言是混种怪胎


3月8日,希盟公布竞选宣言,洋洋洒洒列出的承诺包括:废除消费税、废除大道收费等。希盟随后发起宣传攻势,特别是行动党领袖和行动党网络红豆兵,一再强调希盟政策亲民,大大减低人民负担云云。

行动党大可以继续自吹自擂,但舆论普遍上对这份希盟宣言几乎是一面倒的批评。批评的方向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希盟宣言的民粹主义,第二是希盟宣言被马哈迪主义所笼罩。

简单而言,希盟宣言就是一份混杂了民粹主义和马哈迪主义的混种怪胎。

只为讨好选民,不顾国家长远发展

希盟在其宣言中罗列出了许多承诺,包括:废除消费税、废除大道收费、取消联邦土地局垦殖民的债务、延缓高等教育基金贷款的还贷、废除高等教育基金欠款人的黑名单制度等。而与此同时,希盟宣言也承诺将重新落实汽油津贴机制。

简单来说,希盟宣言承诺废除或暂缓一些税收和收费,同时又承诺给人民更多好处,这意味着在减少收入的同时,又大幅增加政府的开支,而问题是希盟并没有告诉人民他们如何寻找新的收入来源,以支撑新的开销。

财政部做出估算,一旦废除消费税、大道收费、进口税和高等教育基金贷款,政府将损失高达4166亿令吉的收入。其中包括:大道收费将导致我国损失3

380亿令吉收入、消费税450亿令吉、进口税24亿令吉,以及高等教育基金贷款39亿令吉等。而希盟根本没有告诉人民他们将如何填补这些损失。

权威机构打脸希盟宣言

希盟宣言华而不实、不负责任的民粹主义,甚至招来权威机构的抨击。例如,国际信贷评估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旗下的BMI研究就指出,希盟竞选宣言华而不实,讨好普罗大众,但很多不太可能落实。报告指出,希盟宣言没有说明如何取得足够的收入,以落实宣言中所承诺的计划。而且,希盟宣言所承诺的,都是民粹主义。

此外,世界银行大马区域经理法里斯也说,若我国废除消费税,将导致国家损失大量收入,他因此向希盟提出几个问题:从何处找替代消费税的其它收入来源、大马能否继续依赖价格不稳定的原产品、是否要减少国家收入来源的组合及废除消费税后,国家将会废除哪一类的服务、福利或开销?

马哈迪也自曝无法落实

而更严重的是,连希盟本身的首相人选马哈迪,也竟然公开承认,希盟可能无法实践宣言里的承诺。

希盟在3月8日公布竞选宣言,不到3个星期,马哈迪就在3月25日接受新加坡专访时说,废除消费税和大道收费的政策行不通,因此希盟未必能落实其宣言。从希盟公布宣言,到马哈迪否定宣言,前后只是17天的时间。

连希盟名誉主席马哈迪都承认希盟宣言不可行,可见这份所谓宣言,根本不是什么宣言,而是希盟不折不扣的谎言。

马哈迪主义笼罩宣言

只要我们细读整份希盟宣言,特别是其原版也就是国语版,就会发现马哈迪主义已经笼罩了整个宣言的主轴,过去民联的改革议程已被淡化。希盟宣言不仅没有更开明、更中庸、更包容,反而是有选择性的种族主义,完全是开倒车的做法。

希盟的竞选宣言的总体精神已经倒退,变得更种族化和更狭隘,特别是在经济上放弃进一步开放,并更专注于土著权益,而非全民权益。

强调马来人和土著经济议程

希盟竞选宣言处处强调马来人和土著经济议程,马来人优先的讯息极为明显,包括:

主题二即政治改革部分下的第一条承诺(也是全书第11项承诺),声明要恢复马来人及马来人机构的尊严。

在这项承诺底下,声称要将政府拥有的公司,通过管理层收购的方式,提高马来人和土著的股权。

主题三即经济发展部分下的第一条承诺(也是全书第30项承诺),声明要发展土著经济及各族人民的经济,突出土著群体,以土著群体为优先,土著以外的族群统称为“各族人民”(semua rakyat berbilang bangsa)。

这项承诺下的策略包括:协助马来中小企业;专注于马来人和土著经济的增长;提高马来人在市场上的股权比例;对于那些为提升马来人和土著经济的非政府组织,希盟政府将强化他们的地位。

而其它突出马来人和土著优先的段落包括:第3项承诺里强调要确保马来人分享国家财富;第4项承诺里强调要照顾马来发展商,以及提高土著和穆斯林拥有房屋的比例;主题三里提到马来和土著建筑商的困境;第22项承诺强调要提高土著在所有官联公司的拥有权;第23项承诺强调要确保土著从大型工程中受惠;第31项承诺强调要让更多土著商人进军国际投资市场;第34项承诺强调要提高国民收入,尤其是土著等等。

全书最后特别列出的“五大专属承诺”(Iktizam Khusus),说明要特别照顾5个群体:垦殖民(主要由乡区马来人组成)、印裔、妇女、青年和乐龄人士,独漏华裔。

行动党还有什么不能出卖?

行动党从过去极力批判马哈迪,林吉祥甚至在2015年呼吁全民拒绝马哈迪主义,他说:“马哈迪治理国家时代,贪污严重、打压民主、压迫人民。所以若大马要真正的改变,来届大选要确保马哈迪时代不会回朝。”

而今天,行动党不但拥抱马哈迪,把马哈迪吹捧为救国英雄,甚至让马哈迪主义骑劫希盟宣言。

正如行动党在1967年《文良港宣言》里声称,该党坚信一个多元种族社会的建国过程,必须实行种族平等的原则,因此该党坚决反对把公民划分为“土著”与“非土著”。但希盟宣言却充斥土著和马来人议程。

行动党连自己的原则都可以出卖,还有什么是不能出卖?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