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印度废钞打贪效果不彰,大马推行要三思


首相敦马哈迪日前表示,政府正考虑用两种方式来打击贪污问题,其中一个方式就是更换现有的钞票,通过印制新钞来取代旧钞。

它的作用在于,贪污者藏在私密地方的大量(旧)钞票,一夕之间就能化为一堆废纸,无法再使用——除非,他们有胆光天化日带着一车钞票到银行去换新钞,又有本事不被怀疑。

但其实,这招已不是什么打贪的新鲜招数。

比如在2016年11月,印度就曾经大规模执行废钞政策来打击当地的贪污和逃税问题。但遗憾的是,这项政策普遍被认为效果不彰,彻底的失败。

当时,印度总理莫迪突然毫无预警的丢下震撼弹,宣布市面上最高面额的500卢和1000卢比钞票不再是法定货币,人民必须在50天内更换新钞,否则就会沦为废纸。

该政策刚开始推出时,得到了印度部分工商界和金融界人士的支持。他们认为,虽然该政策短期内会对民生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却能够打击贪污和逃税,促进电子支付的发展,改变印度的消费形态,进而促进经济的发展。

根据数据显示,废钞政策执行以来,印度电子支付平台的使用率也的确增长了近10倍。

但与此同时,坊间的民怨也逐渐沸腾了起来。

据报导,许多人民因政府突然宣布废钞而措手不及,纷纷抢着到银行和ATM提款机拿新钞,可想而知,银行天天都大排长龙。

当时,有银行职员因频繁加班而过劳死;有人在银行外大排长龙的人民苦候多时暴毙而死;也有人误解“废钞”的意思,以为全部身家都没了而上吊自杀。

可以说在未完全取得反贪的成效时,就已对人民的生活造成剧烈的冲击。

如果大马政府真的仿效印度废钞,是否有足够的把握对人民的生活所受到的影响减到最低?

此外,废钞政策是否真的能如预期般达到打贪的效果?

印度经济评论员维微克·考尔(Vivek Kaul)就指出,根据印度央行提供的数字,全印度银行系统回收的被废纸钞共计15.28万亿卢比(约2390亿美元),占印度央行此前估算15.44万亿卢比流通量的99%。

按照正常的逻辑,印度政府原本的用意是让黑钱不能再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但如今高达99%的回收率,即是说明了原本(部分)的黑钱已通过各种手段比如把钱存进家人、朋友的户口,再辗转回到了银行系统,反而成为了合法的白钱。

也就是说,莫迪弄巧反拙,反倒帮了这些贪污者一把,让废钞政策沦为了一项失败的政策。

如若大马政府真要效仿印度的废钞政策,就必须深入研究该政策为整个国家的经济、为人民所带来的影响,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再考虑是否值得推行。毕竟根据记载,从来没有一个相对健康的经济体系成功推行类似的计划。

Tags: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