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还是原来的马哈迪


二度任相的首相马哈迪在伦敦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演说后,接受观众提问时强调,他还是原来的他,也依据同样方式领导国家。

原来的马哈迪到底是什么样子?根据2015年《Kinibiz》网站创办人古纳(P Gunasegaram)的撰文,我们可以一探究竟当年马哈迪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马哈迪则担任首相22年期间,他:

(一)为了权力,无所不用

马哈迪对巫统党内对手向来毫不留情。他在1987年党选中险胜东姑拉沙里后,由于出现注册危机,而成立新巫统,以排除异己。

在1998年,当安华开始批评他时,马哈迪祭出国家机关来打压曾经的副手,最终安华下狱。

(二)借司法机关来打压异议

马哈迪在1987巫统党选后,罢免时任最高法院院长沙列阿巴斯。自此,行政机构控制司法机构,严重打击司法机构的廉信。至今,司法机构还未恢复元气与公众信心。

(三)铁腕高压

马哈迪打压言论,控制媒体,把大马变成其中一个言论自由最受压制的国家。

(四)抓权不放

马哈迪在2003年卸任首相,但仍然继续批评时政。他在2008年大选前,矛头对准他自己钦点的接班人阿都拉,最终造成阿都拉在大选后下台。纳吉上台后大事改革,取消马哈迪的裙带计划,激怒马哈迪导致马哈迪炮打纳吉,誓要把纳吉拉下马。

(五)种族主义

马哈迪通过种族政治,逐渐攀上政坛高峰。最著名的是马哈迪被巫统开除后,在1970年撰书《马来人的困境》,以谋求再起。

直到现在,马哈迪依然经常挑动种族情绪,包括土著优先论、土著拐杖政策,以扶持马来人,捞取马来选票。

(六)放任贪腐与恩庇

马哈迪任相期间,放任贪污与恩庇政治,把无数大工程与合约交给朋党,同时推动备受争议的私营化政策。

(七)倡导无能文化

马哈迪自以为懂得最多,不顾一切反对,坚持成立国家汽车控股(宝腾)。顺马哈迪者生,逆马哈迪者亡,反对马哈迪政策者纷纷落马。最后,马哈迪身边的人只懂得顺从他,完全不会违逆马哈迪的意思。

(八)搞砸公共服务

马哈迪造成公共服务充斥官僚主义,在马哈迪治下,政府运作受政治因素左右,恩庇与贪腐风气横行。

(九)保护低效企业

马哈迪保护与推广低效行业,如钢铁与汽车业,一直为这些业者提供税务优惠。

(十)推崇同化政策,降低教育素质

马哈迪在上世纪70年代出任教育部长后,改变多项教育政策,招收教师与学生标准下降,同时推行固打制。不但如此,还极力鼓吹宏愿学校计划,企图同化其他种族,变成另一个印尼。

今天希盟执政中央,马哈迪重做冯妇,他已经表明他还是原来的他,也依据同样方式领导国家。因此那些随着马哈迪下台而逐渐改善的过时机制和行政偏差,贪污、独裁、裙带主义也将随着马哈迪的第二度任相而回归。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