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兆国债新疑问,林冠英搞政治或解决债务?





财政部长林冠英发文告声称,政府通过减少开支来降低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我们需要进行一些批判性的分析,来看看他说的是否合理。


林冠英声称:“其中之一就是政府有能力控制及减少整体债务及负资产,就如债管署所公布的从 2017 年占 GDP 的 79.3%,下降至 2018 年占 GDP 的 75.4%。”


“虽然政府直接债务上升,但因为成功合理化降低各大型工程及公私营伙伴计划的超高造价与费用,政府的总债务与负资产相反却成功下降 3.9 %。”


林冠英列出了两个表来解释他的说法。表1是各工程计划所节省的费用,声称通过减少这些开支来降低国债占GDP的比率;表2则是政府总债务与负资产占GDP的改变。


(GDP是国内生产总值,是衡量一年内国家所生产的商品和服务总值的经济发展指标。债务占GDP的比率是衡量一个国家相对于生产的债务 ,如果比率太高就表示债务可能太多。)


我们可以对林冠英所提出的两个部分提出异议。第一个涉及表1,其中声称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的成本节省了215亿令吉。


这个是大约两个月前,由达因谈判后所宣布的消息。因此,它不能反映在2018年底的债务和负资产的负债表中,也不能在这期间对减少国债作出任何贡献。因此,林冠英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第二点,表2显示了由政府直接债务、政府担保的债务、公私营PPP租赁费及负资产3个部分所组成的政府总体债务与负资产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改变。


其中显示,政府直接债务增加了 1.1 %,政府作为担保人承担的债务增加了1.8%;公私营PPP租赁费及负资产减少了 6.8%。这意味着政府的直接债务和担保债务在这期间实际上有所增加,而租赁费则大幅减少。


但当债务占GDP比率的减少是来自PPP债务下降时,问题就产生了。


债管署揭露,截至去年底,政府的债务总额为1.1兆令吉,约占GDP的75.4%,这部分是由于政府直接债务从前年的6886亿令吉,在去年增加542亿令吉至7410亿令吉。


它说,直接债务增加是为财政赤字提供资金,尤其是用在公共私营合作(PPP)租凭承诺和预算外支出的开销,这些支出此前并未透明列入政府预算中。


“政府承担和支付的担保总额也已增加,这是为了提供资金予东海岸铁路、捷运和轻快铁等正在进行的公共交通项目。政府担保总额增加,并非为了新的基础设施项目,而是为了提供资金给现有的基础设施项目。换句话说,负债增加是为前朝政府批准的项目提供资金。”


这似乎表明,PPP和承诺担保的租赁承诺兑现后,它们就会被转移到政府直接债务的账户,所以PPP的债务才会下降。


如果使用国际所使用的债务占GDP比率,我国债务占GDP比率,就会从2017年底的50.1%上升到2018年底的51.2% - 仍然在可接受的水平之内。


然而,林冠英坚持将政府担保和其他债务归入政府债务来提高债务与GDP的比率,然后由于PPP负债的减少,就声称该比率已从之前的79.3%下降至75.4%。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债务占GDP的比率之所以减少,是源于PPP债务减少至占GDP的6.8%,是因为林冠英无视国际计算国债方式而任意定义。


在林冠英一年前刚成为财政部长时,我已经检查过国债问题,我对政府债务超过1兆令吉的说法提出异议,并表示如果把政府担保的债务和PPP债务计算进去,国债才会超过1兆令吉。


不只有我一个人这么说。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马来西亚的债务占GDP比率为51%。


穆迪主权风险集团副总裁阿努斯克莎说:“马来西亚的债务指标较弱,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无法偿还债务。”她表示,大马违约的风险有限,因为外债风险较低,而且大多数国内债务都由大而稳定的投资者持有。


根据CEIC,马来西亚的债务占GDP比率,从之前的50.1%增加到2018年底的51.2%。


在国际上,人们不会使用林冠英对国债的计算方式。如果使用了他的计算标准,马来西亚在国际上就会处于劣势,肯定不会是林冠英想要的。


以上的数据都显示,马来西亚的债务情况远比林冠英所声称的要好得多,林冠英可能出于政治目的夸大债务数字,并凸显他为减轻国债负担做了多少工作。


此外,如果公平颁发项目合约的话,PPP已被视为一种可减轻政府债务的方式,即让私营部门为项目融资,让政府分期支付其租赁费用。


因此,这就会反映在政府作为租赁付款的运营支出中,而不是反映在负债表上。不然这已经是重复计算。


如果林冠英要继续坚持采用不符合标准的计算方式,他至少必须做两件事——列出并揭露政府所担保的债务,并解释为什么它们被归类为债务。同样的,也列出PPP相关的债务,也解释为什么它们被列为债务。


如果他不这么做,也无法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就必须对他的文告持有很大的保留,并把它视为是搞政治动作多过于揭露债务的真相。




文章翻译自《当今大马》的分析文章,作者P GUNASEGARAM为经济版KiniBiz前主编。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