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史上最贵大道,槟政府非建不可的真相


希盟政府上台以来,财政部长林冠英不断以国家没钱为借口,大肆腰斩或缩减前朝国阵政府的项目,然后自吹自擂说自己理财有道,帮国家省了很多钱。

比如他声称轻快铁三号线(LRT 3)的建造成本,从316亿5000万令吉,减低至166亿3000万令吉,省下150亿令吉;捷运二号线(MRT 2)地上建筑工程的建造成本,从226亿4000万令吉,削减至174亿2000万令吉,比原定的成本节省52亿2000令吉等等。

但奇怪的是,由林冠英昔日担任槟州首长时亲自批准的第一泛槟岛大道(PIL),要价从75亿令吉提高至90亿令吉,却从来没有见过林财长“发烂渣”说要降价或取消。

怎么这么奇怪的?

根据资料,这条全长19.5公里的第一泛槟岛大道本来要价75亿令吉,现在已提高至90亿令吉,意味每公里要价4亿6100万令吉,是史上最贵的大道。

但即使槟州人民和非政府组织都认为没有建这条大道的必要,也群起抗议说该大道工程会破坏周围环境,但槟州政府由始至终,无论是从林冠英时代,或者到现在的曹观友时代,都不肯聆听民意,非建这条大道不可。

比如在林冠英担任首长时期,为了支付建设这条大道的费用,就卖了几千公顷公家地的填海权。

509大选希盟成功执政中央后,槟州政府更是“光明正大”的向中央政府要求10亿令吉拨款来开始有关工程。

到底是什么驱使槟州政府对第一泛槟岛大道这么如痴如醉呢?

原因就是——槟州政府是义气子女,慷慨过人,善待“好朋友”。

早在2017年就有报导指出,槟州政府花费90亿令吉来建设的第一泛槟岛大道,就是这么“巧合”连接槟州政府颁布给海底隧道特许经营(SPV)公司高达150亿令吉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地段。

没错,就是那个价值3亿500万令吉的可行性研究还没做好,槟州政府就已经慷慨到把市值至少2亿200万令吉的土地,给了他的这个——海底隧道SPV公司。

可想而知,当第一泛槟岛大道建好后,这个房地产项目是有多么旺。如此善待朋友的政府哪里找?

所以,千万不要责怪希盟槟州政府善待朋友,对东铁、马新高铁、LRT 3之类,和对第一泛槟岛大道有双重标准,要怪也只能怪这些被腰斩、被缩减的项目,和希盟、林财长不够“朋友”了!

因为如果是“好朋友”的话,希盟和林财长可以像为了建第一泛槟岛大道那样而两肋插刀的!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