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视外来移民为入侵者,新纳粹暴力倾向威胁和平


在纽西兰基督城努尔清真寺发动恐怖袭击的杀人魔,是一名新纳粹主义分子。


杀人魔的名字是布伦顿塔兰特(Brenton Tarrant),是一个名叫“Fourteen Words”(十四字真言)新纳粹主义组织的成员。该组织的名称源自于白人至上的14字宣言: We must secure the existence of our people and a future for white children(保卫吾族生存及白人后裔之未来)。


在塔兰特的外套上,以及他在行凶前几个小时上载到网络,标题为《伟大的替换》 (The Great Replacement)的文件,都印有象征新纳粹主义运动的“黑太阳”图案。


Neo-Nazi——新纳粹主义,顾名思义,必然跟纳粹主义有某种联系。而Neo-Nazi的Neo,即有某些内容是以新形态呈现的意思。


纳粹主义,是指在1933年至1945年间的德国民族意识形态,最终导致了犹太人大屠杀的悲剧。在纳粹信徒眼中,日耳曼人或雅利安人是最伟大的民族,而其他民族如犹太人和斯拉夫人,因为威胁到雅利安人的生存,就被视为是应该被消灭的卑贱人种。


当希特勒去世,德国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后,纳粹主义的意识形态也随之埋葬。然而,雅利安人或白人至上的意识形态却以“新纳粹主义”的形式复活了。


然而,新纳粹主义比较像是伪纳粹。因为纳粹主义在行动上会对其他国家发动侵略战争,但新纳粹分子只会攻击被他们视为威胁他们工作机会的外来民族。


不过,和纳粹主义一样,新纳粹分子也崇尚欧洲异教徒或未基督化前的符号和神话。他们把基督教视为犹太人发明来弱化欧洲人的产物。所谓的“黑太阳”,就是一个异教徒的象征。塔兰特在8chan的网页上,留下了“在瓦尔哈拉相见” (see you all in Valhalla)的讯息。“瓦尔哈拉”正是基督教还没出现时,北欧神话中“天堂”的意思。


新纳粹分子在欧洲扎根已久,只是近几年越来越见诸公众视线。2011年挪威发生77人死亡的袭击,就是新纳粹主义分子干的。


新纳粹主义分子认为,穆斯林移民到欧洲,对白人的生存带来威胁。为了阻止穆斯林移民到欧洲,他们不惜发动暴力攻击。在塔兰特还没有行凶前上载到网上的宣言里,就把穆斯林移民群体标签为“入侵者”,而他的责任就是阻止穆斯林静悄悄的对白人进行“种族清洗”。


该宣言的标题《伟大的替换》,是引用自法国学者卡缪斯(Renaud Camus)所发表的理论。卡缪斯把来自中东和北非的穆斯林移民欧洲,视为精英阶层意图摧毁欧洲身份认同的阴谋。根据他的说法,穆斯林移民会通过建造清真寺、落实伊斯兰刑事法和掌握政治权力来促使欧洲“伊斯兰化”。


这些理论听起来如同胡说八道,但却给了像塔兰特这种没有人生方向,或是社会底层群体一个启示。他们会认为,即使他们一无所有,但仍然要为了保护后代子孙的未来,而消灭为欧洲文明带来破坏的“敌人”。


塔兰特枪支上写着“Vienna 1683”的标语,是源自于1683年维也纳战争中,欧洲军队成功击败土耳其军队的历史。和伊斯兰国(ISIS)吸引人的方式相同,极端分子都是打着为族群和宗教展开“圣战”的旗号来说服人们。


这次的事件证明,无论是哪一种信仰的教徒,都可能成为极端分子。有像ISIS这种塔克菲尔教派的极端分子,也有像Fourteen Words这种新纳粹主义的分子。就连予人爱好和平形象的佛教徒,也会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清洗”。


但由于媒体更热衷于报导“伊斯兰恐怖主义”的故事,因此这类新纳粹主义的叙事在主流媒体上就较少被描述。穆斯林被描绘为极端分子,即使被杀的是他们。一些纽西兰和澳洲右派的政治人物甚至说,都是穆斯林的错,因为他们移民到别人的国家,干扰了当地社会的安宁。


愿逝者安息。


原文链接: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