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马来西亚不应成为洋垃圾进口国


日前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指出,该部门将研究开发处理塑料废物的分级系统,在这项新研究中,洋垃圾处理厂只能从欧洲、美国、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先进国进口塑料废物。


根据《星报》报导,祖莱达说,政府本来是要向每公吨洋垃圾征收50令吉费 用,但与进口塑料废料准证持有者协商后,决定将费用调低至每公吨20令吉。同时,她指出有关分级系统,将让洋垃圾处理厂有更好的规范,以及更好的未来发展。


我们的立场是反对引进洋垃圾,我们认为马来西亚不至于穷到,需要引进洋垃圾来增加国家收入。况且,我国是否拥有周详的计划,同时具备一套健全的标准作业程序、监督和管控的机制,来处理洋垃圾问题,以确保不会造成环境污染,这都是我们所担忧的问题。


马华认为,马来西亚不应该成为世界洋垃圾的进口国。因此,引进先进国的洋垃圾的政策并不恰当,也不是国家迈向先进国的长远之计,况且征收的费用也不足以抵消洋垃圾所造成环境污染的影响。


大部分的洋垃圾是从发达国家往发展中国家输出。美其名是可循环垃圾,但大部分运来我国后是要“销毁”的。焚烧污染我国空气,而填埋垃圾又占用我国土地。


我也要求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重新检讨发出执照予营运洋垃圾的工厂。中国、英国、美国和日本等国家不但拒收洋垃圾,还把洋垃圾出口到其他国家,以致出口商选择将洋垃圾送来马来西亚,我国没有理由要接受引进洋垃圾的“外资”。


根据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于2月16日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每天制造相等于2.5个奥林匹克泳池的洋垃圾,2020年出口全球的洋垃圾共53.7万吨。其中12%约6.4万吨被我国接收。

绿色和平组织分析报告指出,我国目前的洋垃圾总量,从原本的4万0007吨,增加到如今的6万5316吨。其中63%的洋垃圾就是从英国来的。

报告也指出,自从中国在2018年1月禁止洋垃圾进口,大量的洋垃圾便引进了我国,大大影响了本地居民,也加重了河流海洋污染程度。发达国家必须停止把塑料问题转嫁到其他国家,并制定政策解决或减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马华认为这是全球各国的集体责任,而不是一味将垃圾出口到其他国家,就可以解决问题。


马华感到欣慰的是,现任环境部长端依布拉欣于2月17日披露,环境部去年已将254箱重达5512吨的塑料废物运回其原产国,惟认为环境部应该加强力度,继续将垃圾运回原产国。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应该在这方面,采取拒绝引进和加工洋垃圾的决心,而不要像希盟时代一边高喊打击洋垃圾、一边却批准洋垃圾入口准证,讲一套做一套。


我们同样表达高度关切的是,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政府总共批准71张洋垃圾入口准证比起较希盟时期的62张多出了9张。为此,马华强调,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必须减少洋垃圾的进口,而不是不断批准和增加新的洋垃圾入口准证数量。


我们不要因为眼前的利益而牺牲了国家和人民的长远福祉。


有鉴于此,马华建议国内的垃圾处理厂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解决国内垃圾的问题上,而不是处理其他国家的垃圾,并导致大马沦为世界的“垃圾桶”。


发起网上签名运动催促落实18岁投票


另一方面,早前,马青已经针对选委会展延推行18岁投票的措施表明立场,马青会继续跟进并敦促政府成立特别调查小组,以执行与落实18岁投票机制的进展。日前,马青也提呈备忘录给选委会和首相署(国会与法律事务)部长拿督斯里达基尤丁,要求部长严正看待此事。


为了进一步施压选举委员会兑现承诺落实18岁投票,马华将会发起网上签名运动(http://chng.it/S2wSzhz85R),以要求选委会尽快落实18岁投票的政策。


马华的立场上是,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行动管制令,或任何技术问题,都不应该成为推迟落实18岁投票的借口。其实,国会早在2019年7月就通过了将投票年龄降低至18岁及自动登记选民的修宪法案。修宪允许18岁投票是国会一致通过的决定,获得朝野议员支持,也反映绝大部分年轻人的心声。


选委会作为执行的单位就应该解决和排除问题,致力落实此机制,而不是推卸责任,用新冠疫情或行管令为理由,导致无法如期落实18岁投票


我们呼吁朝野政党共同促成此事,不应剥夺年轻人投票的权利,否则就等同于藐视国会,并伤害民主进程。


选委会有必要交代清楚,落实18岁投票的最新立场,以履行问责文化,负责到底。否则选委会的形象将大受打击,并间接影响到政府行政机关的形象。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