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公民民族主义为核心,马华与各族共建全民马来西亚


马华公会72周年党庆

总秘书拿督张盛闻献词


7-3-2021


这是我党第一次以线上的方式举办我们的72周年党庆,还有中央代表大会也同样在线上进行,这都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不稳定,而且为了遵守政府所制定的标准作业程序,所以改为采用线上的方式为党贺岁。


各位同志,过去一年来,对所有马来西亚人来说都是难以忘记的2020年,原本万众期待的Wawasan 2020,却突然变成出门吃个饭都有困难的日子,新冠病毒给这个世界带来太大的冲击,我们的国家也难逃这场灾难。我相信各位同志以及所有大马人都为这次疫情带来的冲击感到非常痛心,但是,危机就是转机,我们不应该对于当下的困境而绝望,更应该要想办法冲破现有的框架,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再次重新出发。


我所说的重新出发,当然不只是创业、产业转型或找新工作,也包括自1949年创立的马华公会,我们也要思考到底如何重新出发。大家都知道,我党比这个国家的诞生早了8年,创党元老敦陈桢禄总会长秉持公民民族主义的精神,引领我们的前辈,我们的党一直走到72个年头。然而,马华公会的路途并非一帆风顺,我们能够在今天与各位相会,靠的不仅仅是一次、两次、五次的选举,又或者是谁被分到什么官职,而是我们充满对这个政党及其理念的认同,因为这些让我党经历308海啸、505换政府和509变天之后依然健在,是这股凝聚力团结我们,是敦陈的政治理念让我们坚持下去。


今天,常有人笑我们靠后门上台,从咖啡店到社交网络都充满对我党的酸言酸语,我相信在场的同志们一定受了不少打击,首先,这是正常的,我们也不必对诸如的低层次论战做太多的挣扎,因为马华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是一个做事的政党,我党注定就是一个为民请命的政党,即便华社对我的支持有所减弱,不过,这不会打击我们为华社以及这个国家继续奉献的决心,更无法阻止我党捍卫马来西亚的多元和民主的价值。


对我来说,2018年第14届大选依然历历在目,马华公会派员上阵39国90州,最后结果是1国2州,这可说是我党有史以来最不堪的一次记忆,身为总秘书,我一直以此作为警示,不断告诉自己: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只有人民才能决定我们的位置,我们唯有努力的回应人民的诉求,地方基层需要顾好社区发展和反映人民的声音,中央领袖需要聆听基层的声音,人民代议士需要将这些声音带进国会殿堂进行讨论。我们也要努力传达党的理念,特别是敦陈的公民民族主义,最重要的是,马华公会是个华人政党,可是却不妨碍各位同志为多元价值奋斗的坚持,这都是我党要传达给人民的讯息。


因此,在这个阶段,一方面要回应反对党的攻防,也肩负维持政局的重任,我们知道,目前的政治局势充满非常多的不确定性,各位同志应该要怎么应对呢?就我而言,坚持党的理念是首要,做正经事是第二,重拾民意委托是第三,这三者都是紧密相连的关系,只要我们有做事,做对的事,人民自然会看得到,就算有心人透过各种煽动的口号或标语给马华扣帽子,也无法掩盖我们为国家贡献和为人民请命的成绩单,所以,各位同志,千万不要沮丧,千万不要停顿,我们已经见证过希盟政府因为个人权力和私欲的泛滥,导致人民给予的改革厚望被抛诸脑后,建设国家的脚步因此停顿,结果就是连2年的寿命都维持不到自我走向灭亡。


自从疫情爆发以后,我们提出的抗疫口号叫做Kita Jaga Kita,这个口号中的Kita,是没有种族和宗教色彩的,这是属于所有马来西亚人的口号。大家不分种族、不分宗教,大家彼此互相照顾。我们要把全民的价值灌输全国每个角落,让所有大马人知道,病毒不分你我,唯有相互关照才能打赢这场仗,让每个大马人知道,这不是一场华人、马来人、印度人、伊班人或卡达山人单独应对的战争,这是一场所有人一起肩并肩面对的战争。


为了打赢这场仗,我们国家到底需要什么人呢?像是卫生总监拿督斯里Noor Hisham医生,除了有专业的知识之外,也要有坚定的精神支撑他与医护、军队、警察等前线人员守护岗位。Ebit Lew,一位流着华裔血统的穆斯林,不把族群身份和宗教信仰作为他奉献的尺度,通过行动将伊斯兰的美德和华人的仁爱精神结合,将这种多元价值从西马半岛推广到沙巴东海岸。我们也需要像达祖丁教授这类有过人知识的学者,主动寻求族群对话,勇于将问题的真相公诸于世,让人们认清时局,尝试以良性对话化解群体对立。


马来西亚需要的就是这些人,而不是日日夜夜为了当首相,每天不是你错就是我错的领袖,或者举着“改朝换代”的招牌却在私底下玩弄权术的政党。


马华公会以自由、民主、平等为核心价值,以建构一种国民认同为己任,这也是敦陈的公民民族主义的核心所在,在此,我希望同志们不只是要一同为党奋斗,也应该与各族同胞继续携手建设马来西亚,在当下复杂的政治环境中,大胆开创新的格局,让马华公会再次成为全民的选择,一起与马华公会重新出发。


谢谢!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