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各部门发SOP引大混乱,应国安会统一发出







马青公民社会与运动局主任邢智立指出,我国于5月12日开始再次实施行动管制令3.0,以遏制日益严重的疫情,然而各部门又各自为管辖下领域发出标准作业程序(SOP),且SOP一再更改,引起了民众的混淆和怨气,政府应正视及立即解决民众疑虑。


“我以共车人数限制为例,国防部长一厢宣布一辆车限定不可超过3人共车,首相隔日则宣布取消这限制;国安会今日又澄清限3人共车。”


他表示,青体部发出体育活动的SOP、团结部发出宗教场所的SOP、教育部发出学校的SOP等等,一些时候因为即时更新了内容,又会与国安部早前发出的SOP内容有差异,不仅人民混淆,就连一些执法官员也未必来得及适应。


“另外,虽然国安部有发出SOP指南,可是到了各州和县市议会,又会有小部分更动,造成一些行业业者无所适从,不知道本身是否可以营业。”


“我认为,经历了一年的调适,政府本应在处理SOP这方面找到方向和得心应手。但是,目前的情况却像是‘有洞补洞’式的做法,造成了政策一再U转。我建议,政府应该扩大国安会的组织,让各行业基层组织代表参与讨论,让政策在民意与防疫效果上取得平衡点后才对外发布。先做宣布再做修改的方式,让政府的专业和公信力受到质疑。”


“我也呼吁政府,统一让各部门的SOP都须经由国安部发出,而非各部长各自发表部门的SOP。因为由统一单位来发出指令,就能减低民众的混乱。”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