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罢免法可阻吓议员跳槽,朝野需联手推动


马华发言人陈君儿表示,马六甲近日因4名州议员宣布撤回对州政府的支持,导致州政局陷入不明朗状态,再次凸显由马华法案委员会所建议的《罢免法》势在必行,以对人民代议士的跳槽行为起阻吓作用,因此他再次呼吁朝野各政党及非政府组织携手,共同推动这项有利我国民主发展的法案。


她表示,根据马华所建议的《罢免法》,当发生议员跳槽时,将把权力回归选民,让选民决定是否要罢免他们选区的议员。若罢免成功,则必须进行补选。


“如果跟现状比较,在议员跳槽而导致执政政府失去多数支持的情况下,如果无法顺利换政府,就必须解散议会以进行州选或大选,大大消耗公共资源,可说劳民伤财。而在罢免法的情况下,仅仅是在议员跳槽而遭到选民罢免的选区进行补选,消耗相对较少。”


“更重要的是,罢免法能对所有想跳槽人民代议士起到阻吓的作用,让议员为自己的跳槽行为而面对选民的问责,还政于民,将主动权归还给选民,让他们有权选择保留或罢免跳槽的议员,有助于推动我国民主进程。”


“同时,罢免法带出重要的讯息,让议员了解,选民才是真正的老板,不能为了个人的议程或利益而违背选民投票时的意愿,以重建人民对民主选举制度的信心。”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