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将水灾列为国家危机,举国上下需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马华副总财政拿督刘亚强指出,挥别2021,正当多州灾民尚未走出水灾的梦魇之际,一些地区的灾民仍未重建家园之际,再度传来彭亨、柔佛、马六甲、森美兰和沙巴五个州属发生水灾和土崩事故。


他表示,这些发生水灾的地方,几乎都出现同一个情况:超乎平常的降雨量。洪灾暴露了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的现实。无可否认的是,超乎平常的降雨量与气候变迁必定有关。


“马来西亚一般在11月份至3月份才迎来东北季候风带来的雨季,而且主要影响马来西亚半岛的东部,但今年的水灾也对中部和西部造成冲击。这对我国而言是‘百年一遇’的洪水,但事实上在过去数年来,世界各地如中国、德国、美国纽约都看到这种极端天气事件。”


“大家需要警醒:极端气候引起的极端事件已属新常态。造成这次马国洪灾的主要有三个因素,即低压天气系统、东北季候风以及雷伊台风(Typhoon Rai)的相互作用。回顾马来西亚治理与政治研究中心(Cent-GPS)于2019年发布的研究显示,大马9个州属的城市到了2050年会因海平面上升而被海水淹没,包括玻璃市、吉打、槟城、霹雳、森美兰、登嘉楼、彭亨、吉兰丹和砂拉越。所以,从现在开始,相关当局需改善预警系统以应付将来可能发生的水患。”


“另外,这次的水灾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国内的经济供应链受损,如果无法尽快做好灾后复原,就有可能引发商家倒闭、人民失业和物价进一步上涨等问题,让如今早已相当低迷的市道雪上加霜。”


他呼吁,事实上,2021年的水患应当是让全民进行一次典范转移的思考。气候变迁,对所有人而言都是一个巨大挑战,然而这样的警讯经常被忽略。温室效应所造成的海平线上升已是无法逃避的事实,这次的超级降雨量也绝对不是偶然的。


“水灾不仅在大马敲响了气候变化的警钟,也揭露了我国在永续环境发展方面的不足之处。我们不能再坐以待毙,除了目前的拨款用以防洪工程费用,政府需要积极探讨气候极端变化问题并未雨绸缪。政府可从这一次的水患各种因素中吸取教训,把气候变化作为未来规划的重要元素之一;而全民更要提升环保意识,否则未来恐怕很难面对大自然更大的反扑。”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