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银行经理被骗走百万非首例,国行警方应调查安全漏洞



对于八打灵再也某银行女经理,日前被电话诈骗集团冒充警方指涉及撞后逃和洗黑钱,并最终被骗走逾197万令吉巨款。马华公民社会运动局主任吴健南透露他日前也曾处理一些类似骗案,并呼吁大马民众尤其中年妇女提高警惕。


他进一步提醒民众,一般涉及警方的调查程序或法庭审讯都不会通过电话口头进行,而且至少必需有相关的白纸黑字逮捕令或法庭传单作为进一步查证方式,包括洗黑钱法令也是如此。法庭更不会允许任何刑事案提控,交由警方代表你出庭审讯或缴付保释金,一律必需亲自出庭处理。


而且,一般洗黑钱调查行动或提控顶多是直接查封你原有被涉嫌充作洗黑钱的银行存款户口,而不可能要求你去开设另一新银行户口,并把所有其它现有银行存款转移到该新银行户口。因为警方或反贪会在洗黑钱法令底下可直接通过国家银行掌握民众现有的各银行存款户口资料,根本无需多此一举。


他也提醒那些以为自己手上没有太多存款的人士就不会成为诈骗集团下手目标的民众不要大意。因为这些犯罪集团的行骗手法已经进阶到要求你在类似情节下,到其指定的特定银行申请额外个人贷款(Personal Loan)并也转入有关新银行户口。结果最终导致你赔了夫人又折兵,贷款被骗完后还要背负一屁股银行债务。


另外根据他所处理的类似个案经验,诈骗集团为何得以将事主在新银行户口的所有存款分阶段移走,可能性包括在申请开设有关户口时,要求事主向该银行填写该集团所提控的手提电话号码作为其申请人的联络号码(并号称那是国家银行的电话)。该集团也特别提醒事主在开设有关新户口时,特别阐明不要开设网上银行设备(online banking)。


因此他相信诈骗集团很可能通过类似蜘蛛马迹细节安排,在事主完全不知情情况下,偷偷为该新户口开设有关上网银行设备,并通过银行发送到他们所掌握的手提电话的一次性密码(One Time Password/TAC No.),操纵该网上户口并分阶段进行转账淘光有关巨款存额。


但吴健南也要求国家银行和警方深入调查特定银行安全措施漏洞,即为何有关被诈骗集团指定事主开设新银行户口的银行单位,竟然可在事主特别阐明不要开设上网银行设备或完全不知情情况下开设了有关设备?当中是否涉及该银行一些内部职员跟该诈骗集团之间的一些内线串通?


而他也不解,通常在类似个案里每个通过网上银行转账服务淘光有关存款的活动,都可通过银行账单掌握到该存款的去向乃至受惠者银行户口号码和拥有人个人资料。在有些个案里甚至大部分存款都多次被转移到同一户口。但偏偏警方大部分时候都是不了了之没有针对此角度重要线索,进一步逮捕或提控相关嫌犯。


这也是助长了商品犯罪和诈骗问题在大马逐渐猖獗的主因。因此希望总警长重新整顿当局的商业罪案调查组,正视该部门的廉正问题和所面对的巨大利益诱惑。例如最近反贪会所调查的部分警员被指受贿于某些商业犯罪集团个案,都在在证明了打击类似商业诈骗集团的相关警员都必需展现高度自律和廉正素质。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