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吸取华玲水灾导致槟州大制水经验,州政府应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针对华玲山洪引发威省双溪赖滤水站关闭进而导致全槟大制水事件,马华发言人苏仪芳呼吁州政府应检讨危机处理的能力,并以此次大制水为鉴,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她表示,这次山洪虽是天灾,但州政府应该就这课题的应对与反应确实有待加强。民众面对突入其来的大制水,无论是生意抑或是居家日用水均面对水源中断的问题,大乱阵脚。然而,州政府并没有第一时间给予相应的危机处理行动,可见州政府根本没有任何危机意识与危机处理的能力。


“可以看到的是,许多民众在发生突如其来的断水后都显得不知所措,仅能在面子书上投诉与求助,而相关信息如滤水站何时恢复供应、如何获得基本的日常用水等,都没有统一的管道获取即时且准确的消息。最严重的,槟州供水机构并没有发布任何制水的通告,让民众在面对大制水显得不知所措。”


苏仪芳也表示,每每遇上任何事故时,网上总是传出一些不真实的消息,谣言满天飞。也因为资讯的不确定性,往往导致人心惶惶。面对槟州大制水,我们也看到许多民众更一窝蜂前往扫购瓶装水备用,在坊间掀起一股不必要的紧张情绪。这些,倘若州政府在事发能能更有效地处理危机,都是可以避免的。


她补充,另,除了确保危机下政府与民众沟通无障碍,州政府也应该启动应急机制,派出水槽车到受影响的地区,尤其是一些对水供有迫切的要求的单位如医院,确保基本水供不受阻。


她进一步说明,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身为槟州水供机构控股的董事主席,当中受薪的董事局成员更包括数名希盟州议员,遗憾却没有居安思危,在事情发生后亦没有采取恰当的危机处理应对机制。


因此,她建议,州政府与槟州水供机构需以此次制水为借鉴,加强危机应对机制,包括:


1. 确保槟州水供机构在掌握消息后第一时间发出通告,让民众有充足的心理准备面对制水,而非临时手足无措。


2. 确保制水期间消息沟通无障碍。设立官方统一平台,定时并及时发布相关的信息,让民众准确掌握水供恢复的相关信息,安定民心。


3. 设立高效的民众投诉与回馈平台,让民众能直接提出疑问、问题、投诉予相关负责单位。


4. 启动后备供水机制如后备水坝与设立定期水槽车派水,确保民众的日常基本水供要求不受阻。


她也表示,水源作为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州政府除了确保能在最短时间内100%恢复水源供应,更应该居安思危,设立全面的危机处理应对机制,以防止类似的事件再度重蹈覆辙。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