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多领域合作化危为机,大马土耳其疫情后新机遇


(吉隆坡15日讯)马华国际政党联系与外交局主任郑正成受邀参与马来西亚外交及对外关系学院 ( IDFR )召开,由土耳其驻马大使默夫·卡瓦克阁下(H.E. Dr. Merve Kavakçı)在线主讲“马来西亚与土耳其双边关系”的会议。他表示,马来西亚与土耳其是友好国家,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长久以来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虽然马来西亚和土耳其分别在亚洲两端,在地理上遥遥相隔,但两国历史和文化关系密切,如同邻邦,两国可以利用很多地理优势,通过经济外交策略,达到促进疫情后经贸合作的新机遇。

“尽管世界经济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但两国在这逆境中可通过主动作为、化危为机,以经济外交动力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我们不仅可合作抗疫,还可以针对贸易、投资、高等教育、医疗和国防技术等各个领域进行合作,以加强现有双边关系与合作的努力。”

他说,面对动荡的国际政经局势,两国对彼此都有更大的合作需求,土耳其将在三年后面临“2023年百年愿景”目标的考验,疫情对两国经济的冲击无疑加剧了实现既定目标的紧迫性,面对疫情导致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情绪的升温,双方都有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的共同立场的共同需求,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共同愿望,创造双方珍视彼此的合作价值。

其次,两国贸易额120亿6000万令吉,估计2030年可突破200亿令吉,两国可以就清真产品电商等贸易的发展,推动两国网上经贸合作。土耳其是中东北非地区最大的工业国,有良好的基础设施,背靠欧洲、中东地区广阔的市场,可成为马来西亚产品的市场合作伙伴,此外,疫情也凸显出两国加强医疗卫生产业链合作,共同面对突发传染病威胁的迫切性,这是两国当前可立即着手进行的合作。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