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彭亨文冬~大马的花园城市,马中建交的桥梁

文冬座落于彭亨州,是一个民风纯朴、风景怡人、地灵人杰的乡镇。

很多人都知道,文冬最闻名的就是文冬姜和猫山王,甚至还流传了一句话:“吃姜要选文冬姜、榴梿要吃猫山王”,而这2种农产品,可见文冬确实是一个盛产丰富天然食物的乡镇。

在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的推广下,加上各项优势,一个小小的市镇,今非昔比,文冬市区已成功转为旅游区,慕名到文冬的旅客多不胜数,特别是冲着猫山王而来的榴莲季节,文冬市车水马龙,热闹非常。文冬的观光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周末游客增加,带动餐饮、土产和酒店业的蓬勃。

非但如此,文冬也是马中建交的桥梁,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博士阁下参与今年在文冬举行的农历新年大团拜,不只对文冬留下非常好的印象,认为我国新村可以改革转型,还因此邀请我国村长到中国考察,参考中国成功转型的乡镇,以便协助我国新村改革。

文冬虽是一个小地方,但却能打造成一个先进文明的花园城市,既有城市的便利,又有乡村的宁静,文冬完全具备了成为全国最适合居住所在的条件。只要持续不断地为文冬栽培人才,发展建设和开拓商机。在发展硬体建设的同时,也没有忽略软体的建设,特别是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

闻人多

说文冬地灵人杰,可一点也不夸张!

文冬的确出了多位闻人,包括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曾任4届美律区州议员及2届州行政议员的现任马华彭亨州主席拿督何启文,前卫生部长已故丹斯里陈声新、曾任5届州行政议员的已故拿督浦耀才、前任交通部长丹斯里陈广才等,颗颗都是闪亮的星星。

前马华署理总会长丹斯里林亚礼,曾在关丹连任4届彭亨州行政议员,更受委为人力资源部长,过后弃州攻国取胜后,也在文冬放光芒。

土产多

文冬土产不只享誉全马,甚至还名扬海外,信手拈来就有文冬姜、猫山王榴梿、文冬酱油、豆腐卜等。

芳名远播的猫山王,已成为中国人的最爱。在供不应求下,猫山王的价格已一飞冲天,也引起文冬人争相种植这个品种的榴梿。

除了猫山王,其他品种的榴梿,如竹脚、D24、D101等,都是美味香甜的名种榴梿。

此外,文冬姜更是爱姜者达到“吃姜一定选文冬姜“的境界,就因为文冬姜的味道比较香浓纯厚,以及在种植方面特别讲究,以致文冬姜的价格也比一般的姜贵上一倍。文冬姜也可调配成多种产品,姜粉、姜糖等,都是游客必买的手信。

另一种不能不提的是,文冬的豆腐卜,这个传自祖家的传统豆腐卜,釀豆腐不论是炸、蒸或水煮,都具有其独特的味道,到了文冬,买它三五包回家,不管是送礼或自用皆宜。

美食多

文冬的美食马也不少,有广西釀豆​​腐卜、淡水鱼、姜芽鸭、味淋鸡、山水豆腐、桂豆苗、云吞面和冰淇淋、广西扣肉等,可以变化成各种不同的美食。

美景多

文冬的白天和夜晚,都有不同的姿影,白天是一个欣欣向荣、充满朝气的小伙子,夜晚又成了一位风情万种、千娇百魅的贵妇,让人永远难忘。

文冬拥有很多天然美景如瀑布、温泉,因此很多地主也设立以绿色环境为主题的旅馆。

文冬的情人瀑布Lentang休闲中心也是名闻遐迩,是喜欢游山玩水人的好去处,是文冬人也是城市人爱到的休闲景点。

打造文化街

文冬在总会长廖中莱的带领下,已将文冬打造成一个宜居地点。

在文冬国会选区内,在当地打造一条创意十足的文冬文化街,推动中华文化,为文冬市的老街道注入新的生命。

即将启动的文冬文化街,也为文冬青年提供一个加盟现代化小贩的创业机会。紧接下来,文冬也会与15个新村联手推动文冬旅游业,并推出文冬地图,进一步带动并刺激当地经济。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