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马华全国组织秘书长拿督姚伟豪上议员专访 组织部多管齐下治理整顿深化党内改革

马华在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的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党务的改革,而针对党组织的改革则交由全国组织秘书长拿督姚炜豪及副全国组织秘书长拿督蔡金星上议员来贯彻并执行,今期让马华党员们了解马华组织部正在和已完成的党组织改革计划。


拿督姚伟豪上议员表示,组织部通过马华组织改造委员会,在依据“组织改造,民意为先”的转型目标,推出多项党改革计划,并获得中委会全力的配合,以让党的组织改造符合党当前的政治需要。

着手处理整顿支会

姚伟豪指出,马华全国拥有4,278个区会,但85% 属于不活跃的支会,而90%的支会没有举行常年代表大会,也没有呈交年报于注册局,为此马华大刀阔斧的整顿支会。


“支会在马华的组织架构中是中流砥柱,它不但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在接触党员和华社方面,也是先锋和第一线。如果支会不活跃,那么马华就无法透过支会接触党员,而党员也无法通过支会解决他们面对的问题。”


他表示,马华的组织架构只能传达到区会的层次。区会以下的支会,无法有效的扮演协助党员和居民的角色。


“大家都会问,行动党没有支会,但为了什么他们能够得到选民的支持。对我而言,执政党和反对党在组织架构上有着意识形态的差别。虽然一个政党需要靠组织来支撑整个党,但是执政党却必须承担更多不确定的因素,反而反对党只需要靠括所谓的”三大”因素即 “大风,大气候,大课题”来获取民意。”


他说,行动党不需要支会,因为一旦三大因素吹向他们,对他们有利,在他们刻意的操弄和扭曲之下,将变成对他们有利的元素,那么他们就可以轻易的得到选民的支持,完全不需要服务选民。反观执政党马华,必须以支会服务选民,接触当地居民的方式,以见面三分情的方式,才能得到选民的青睐,而得到支持。


“为此,组织部已经派员到各区会协助支会填写和整理年报,且成效显著。从过去只有10%的支会缴交年报,提高至目前拥有75%的支会缴交年报。至于重组支会方面,有325个支会需要进行重组,而完成重组的支会有49个支会,正进行着重组的支会有110个支会”。

寻找党员运动奏效

姚伟豪表示,马华拥有107万的党员,但在第13届大选时,马华所得选票不到70%,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支会不活跃。在加影和巴东埔补选里,马华都在尝试把选区内的马华党员找出来。以加影补选为列,当地有4,360名华裔选民是马华党员,但马华只成功联络上1,700个党员。因此,寻找失联的马华党员是多么的重要。


“组织部现在正在进行寻找党员运动,我们要求支会把过去曾经加入马华,但已经不活跃的党员,协助他们更新资料。至于无法找到的党员,马华支会要深入的了解,并寻找蛛丝马迹,把他们找回来”。


他指出,在经过商议后,文冬,亚罗士打,亚依淡,孟沙,武吉免登,将作为寻找党员运动的试验性地区,而亚罗士打在这一次的实验当中,表现杰出。在7,000名党员当中,已经成功联络上3,000名党员,而在定期的支会和党员交流会当中,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出席交流,把基层的声音反映给领袖,而支会也开始活跃起来,党员也愿意回家。

设立叩应中心进行民调


针对设立于马华总部12楼,并命名为“马华全国互动与联络中心”的叩应中心,姚伟豪指出,设立叩应中心的目的,在于为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加强党总部的行政工作,并让党中央,党总部与党基层有更好的沟通平台。此外,叩应中心也能在全国大选竞选工作或针对时事课题的民意调查上,发挥其效用。


“马华的叩应中心是组织部部的其中一个计划。这是马华1949年成立至今的一项壮举,马华不曾在这之间主动的以电话的方式联系党员,叩应中心通过电话,详细的询问党员的资料是否正确,党员是否有参加马华主办的活动,是否需要任何关于马华的最新资讯。而职员也耐心聆听党员的回馈,和收集他们对党的意见和建议,林林总总的问题和资料都可以通过叩应中心收集和解读。


他表示,叩应中心是根据马华的国会选区进行叩应,而平均每个区会可以寻找到的党员大约是15%。除此之外,它也将成为马华的民调中心,协助党在大选时期,进行民意调查。


推多用途党员卡计划


马华党员能够证明入党的条件之一,就是拥有党员卡。而在这之前,因为马华的党员卡没有附加价值的功能,所以部分党员没有珍惜,很多时候,出现遗失党员的事件发生,而遗失机率也非常的高。


姚伟豪指出,为了让党员们更珍惜象征马华党员身份的党员卡,马华萌生党员卡多用途计划和生活化党员卡的概念,将让持有党员卡的党员参与党活动时,享有积分,并以积分兑换礼品。此外,携带党员卡到特定的商店消费,将享有商业优惠。此计划将于今年内落实,其功能将继续地扩大。


简化入党程序吸引新党员


为了配合科技时代的进步,以及杜绝假党员,组织部从早期的只需要填写入党申请表格,到身份证鉴定,至需要申请者照片等等的措施,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杜绝假党员的事件发生。


“组织部也引进生物指纹鉴定系统,新加入的党员必须留下他们的指纹以确认他是真真正正有意愿加入马华,除此之外,组织部也大力的推广网上入党,这将有助于简化入党程序,并迎合新时代所强调地快速和简单,以期吸引更多年轻人入党,而目前的网上入党仅限于欲申请成为永久党员者”。


姚伟豪指出,组织改造委员会重启早年曾为新加入党员举办的辅导班,并在中央党校的配合与合作下,已拟定在2015年内,于全国举办至少15场的新党员辅导班。该辅导班的对象是2012年以后入党或45岁以下者,同时也欢迎任何不曾参与有关辅导班的党员参与。截至8月16日,已举办1场新党员辅导班,共1163人参与培训。


逐一落实党选制度改革方案


姚伟豪表示,在今年4月21号的中委会,已经正式通过党选制度改革方案,经过6月11日的会长理事会多次讨论与衡量现代政治局势之后,党选制度改革方案已决定采取扩大代表制,以作为未来落实党内直选制的前奏。


“在总秘书和组织部的配合下,组织部在全国进行汇报如何进行党选制度的改革。所谓的扩大代表制即区会代表有权利在党选中投票。马华现在沿用的制度是以全国2,385个中央代表选出中央领导层。在改制后,将由全国32,000名各区的区会代表选出中央领导层(截至2015年9月的数字)。


其中有两个重要的条件是:


(一)选举人制度,即100区会代表等于1张选举人票,而各区会的选举人票的上限是7张,即区会人数为700人。 但是如果区会人数超过700人的话,该区会也只能获得7张选举人票。


(二)在32,000的各区会的区会代表投票下,谁获得最多的选举人票即胜出。


制定选举人票数的上限的方案是为了顾及较小的区会,大区会和最小的区会在选举人票方面不会相差的太远,尽管两个区会的人数可能相距500-600人。


他指出,这一个较为公平的选举制度,这也让被选出的中央领导层更具有公信力和获得更多代表的支持。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