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蔡智勇:上任副财长即着手处理消费税,160个落实国家未有一个取消

马来西亚于今年4月1日落实消费税,民联趁机炒作,发动示威向政府施压,要求废除消费税。尽管民联盟主安华“巧妙”的再三表示他不反对落实消费税,仅表示落实的时机不对,精明的选民或许会问,安华认为的时机究竟是何时?


马华副总会长兼财政部副部长拿督蔡智勇表示,消费税不是新的税务制度,全球160个落实消费税的国家,包括政党轮替的民主国家,即便在野党执政时,他们也没有废除消费税,这谈话中也带出民联在“消费”消费税课题。


“世上没有一个税务制度是十全十美的,相较之下,消费税是比较透明、公平、有效的,能自我监督的税务制度。


“为了减轻人民的冲击,我国的消费税免税和零税的项目名单是世界最长的,这也是为何在执行时,令商家和消费人倍感到挑战的原因。”


他接受《蓝天》访问时重申,消费税是取代销售税和服务税(SST)的税务,尽管今年落实后,政府宣称可以取得232亿令吉的税收,但实际上因取代销售税和服务税的138亿,抵消政府降低1至3%个人所得税、公司税1%、免税和零税率项目,以及放发一个马来西亚援助金(BR1M),分别是49亿和38亿,实际上,政府今年的税收预计只是增加6亿9000万令吉。


“无论如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我国消费税的准备工作的评价是不错的。尽管如此,我们还需要加强,因此我已和关税局讨论,准备在全国20至30个地点举行开放日,让商家可以向关税局官员提出他们的问题,官员也能直接给予指导。”


绝不宽恕刻意造假商家


蔡智勇表示,任何国家在开始落实消费期的初期都经历过混乱,我国只是推行两个月,还是在很初步的阶段。


“我们可以理解商家可能在呈报时犯上技术问题,但刻意造假,趁机作乱的商家绝对不能宽恕。”

他举例,一些没有注册消费税的商家向消费人征收消费税;有些注册消费税,却时而给发票,时而却不给,当中有欺瞒之嫌。

“这些都是欺骗的行为,让消费者以为交税给政府,实际上都进了商家的口袋。”

进入财政部即着手处理消费税

马华于去年6月入阁,蔡智勇受委为财政部副部长,从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到财政部,前者关系食物的生产,后者关于经济、税务和国家收入等,但都没有难倒他,他本身是一名特许会计师和稽查师,也是工商管理硕士(MBA)。


“进入财政部时即面对政府积极推行消费税醒觉运动,当时都是以国语承办,而我的任务是与商会、华团、中小企业公会等联系,开办以华语为媒介语的说明会,鼓励商家及早注册。”


除此之外,政府也需要聆听各行各业的声音,蔡智勇坦言自己扮演一座桥梁的角色。


“尽管政府做了很多,但还是无法一一满足每个人,所有的免税和零税的要求,最终还是要回到相关的委员会。”


行动党无法开脱替伊党当说客的罪名


蔡智勇表示,行动党只与伊斯兰党主席哈迪断交,却不敢与伊党决裂,显示他们不敢面对现实。


“行动党一再把伊斯兰党要落实伊刑法的责任推给哈迪,是因为他们不敢回应伊党二度在国会提呈私人动议,要在丹州落实伊刑法的事实。”


“哈迪是由整个伊党党选所选出的主席,很多人都认为这次伊党党选,哈迪依然会当选,要落实伊刑法怎可能是哈迪一个人的意愿?”

他表示,马华在伊刑法课题上是坚定和明显的,他希望选民看清楚伊党和行动党的合作关系。


“一直以来,都是伊党主动要落实伊刑法,大选时,为了得到人民的支持,行动党替他们做了种种的包装,这是行动党不能开脱的。”


“现在他们设立影子内阁,但每个政党立场都不一样。505全国大选前,民联声称他们共同首相人选是安华,但在大选后,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揭露,伊党不认同由安华出任首相,可见他们完全没有共识,更没有所谓的共同治国理念。”


加强宣导工作马华应积极扮演


他认为,全球执政党都面对同样的挑战,虽然发展和政局稳定依然重要,但年轻选民更希望看到公信力、效率和透明度。有鉴于此,马华需在反映华裔课题上拥有绝对坚定的立场,这样才有助争取年轻华裔选民的支持。


此外,他认为马华必须加强新媒体和宣传工作,让人民更了解马华的角色;各阶层马华领袖在赢取各族选民支持的努力上,都必须扮演自己的角色。


他强调,马华虽是华基政党,但服务对象却不分种族,现今有许多选区都是混合区,任何候选人必须照顾选区内各族人民,才能赢得认同。

发展生态旅游留住年轻人


两届中选为拉美士区国会议员,使蔡智勇对这选区有更深的了解,在选民的反映下,当地的领袖、社团、商家、中央与州政府携手推动生态旅游;第一届“彼咯夏乡节”将于6月5日至7日将举办。


“整个推广计划还在很初步的阶段,但在推广工作进行时,很多村民自愿的出来协助,包括美化环境、画壁画、提供资料,他们的参与 ,给我们很大的鼓励。一些已迁往外地的村民也表示,他们将在彼咯夏乡节回来看看。”


他指出,拉美士即有的景点很多,包括温泉、大瀑布、国家公园、百年老树、水果园和当地的传统小吃,欠缺只是宣传和基本设施的提升。


他说:“我们协助寻找资源,找专家给予评估,专家们认为需要提升基本设施,特别是卫生,这不是单靠个人可以做好的工作,需要各方面长期的配合。”


“我们希望能制造更多就业机会,把年轻人留在家乡发展。”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