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高教领域开放,造福万千子弟

马华公会在争取国家独立期间,通过立宪和建制程序,为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的茁壮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在国家独立后至今,马华也始终捍卫华教在国家教育体系主流内的地位,并努力推动华教的成长与发展。


马华对华教的功绩,也许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但马华在高等教育领域的贡献,尤其是促成高教领域的开放,造福千千万万的各族子弟,却较少为人所知。


如果马华对华教的功劳,体现了马华作为华人政党的定位,那么马华对推动高等教育领域开放的贡献,则充分印证了马华“单元种族政党,多元种族路线”的理念实践。


新经济政策导致大学收生偏差,马华巫统谈判定下“628方案”


1969年513事件后,政府为了解决族群间贫富差距的问题,制定了新经济政策,以达到不分种族消除贫穷和重组社会的目标。


1970年代,在新经济政策的背景下,国立大学实行收生固打制,录取新生因而出现严重的偏差,加上当时全国仅有5间国立大学(马大,国大,理大,农大和工大),很多优秀的华裔子弟被拒于大学之门,限制了许多学生的升学机会。马华公会领袖及华社对此皆感愤怒。


1979年6月22日,陈群川代表马华在国会指教育部长违背诺言。 1979年6月28日马华领袖在时任总会长丹斯里李三春领导下,和首相敦胡仙翁为首的巫统领导层举行会谈,马华公会的领袖建议政府当时的5所国立大学在录取新生时能公平的反映种族比例。双方达致一项录取新生方案,规定录取新生比例为土著55%,非土著45%,称为“628方案”。

李三春更进一步的委任陈群川局绅跟进此项重大的的课题。马华公会领导人深知,高等教育领域是社会精英养成和培育的根本。如果华人社会的年轻一代,没有机会接受到高等教育,则华人社会在经济和人文素养的发展和提升方面,都将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马华建议政府开放私人大专学府设立


1981年年初,在陈群川局绅的策划下,举办了一场教育研讨会。请来了时任的副首相马哈迪医生为该研讨会主持开幕。该研讨会向马哈迪医生提呈了两项非常有前瞻性的建议:


(一)增建更多的政府国立大学;

(二)开放私人大专学府的设立。让私人企业参与设立大专学府,提供足够的大专学额,给那些无法在政府大学获得学位的学子。


此建议获得马哈迪非常积极的反应。随着这项研讨会的成功主办,马华公会也在1981年3月12日年成立自立合作社,提供教育贷款给经济困难的学生进入大专学府。截至2014年2月,自立合作社共贷出了2亿3千万令吉款项,并协助了过1万名学生完成学业。


马哈迪医生在1981年7月16日成为我国第4任首相。从1980到90年代,在马华公会的倡议和推动下,促成了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逐步开放。1983年政府推行官民合作,放宽私立高等学府成立的条例,我国首次让学生以学分转移课程,在国内完成部分学士学位课程后,才赴笈海外完成剩余的课程,此突破性的教育开放,使私立高等教育逢勃成长。往后1996年私立高等教育大专法令允许私人界开办学位课程与外国大学在大马设立分校,以及1997年高等教育贷款金法令通过,加速高等教育的普及化。


这段期间,私人界积极投入开办私立学院,使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发展,和私立学院的成立,呈现百花齐放、一日千里的蓬勃现象,尤其是1995年至1998年的四年内,总共有280所私立高等学府设立了起来。


国私立大学为各族学生提供百万学额


截至目前为止,我国共有20所国立大学,为学子们提供了56万359个学位(2013年教育部所提供的数据)。此外,我国也共有69所私立大学或大学学院,8所外国大学分校,加上另外406所学院,总计有483所私立大专,为学子们提供了48万4963个学位(2013年教育部所提供的数据)。政府和私立大专学府,为我国各民族的学生提供了104万5322个学位。


就以马华创办的拉曼大学学院和拉曼大学为例,目前各有2万4000名大学生,即两所学府总共4万8000名学生在就读。如果当年马华的领袖们,没有在高等教育的发展付出努力,今天这超过100万的学额是难以达至的.缺乏私人领域在大专教育所提供的48万多的学额,数十万名的学生,尤其是华裔子弟,将会求学无门。因此马华在高等教育的贡献,不只是开创了拉曼大学学院和拉曼大学,更重要的是借此抛砖引玉,带动了私人领域进军高等教育发展的契机,并取得辉煌的成就。


中庸务实为人民创造福祉


当年马华领袖的高瞻远瞩,促成了高等教育领域的开放,不分种族的造福万千学子,为国家软硬体建设培育无数优质人才,政府也定下了马来西亚成为本区域卓越高等教育中心的目标。马华公会不只为华人,而是为各族子弟,开拓一个更广阔开放的教育环境。


历史一再向我们证明,任何社会和国家,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贯彻中庸之道,才能实现长治久安的理想。创党以来,马华公会始终相信,只有中庸治国、务实工作、专心做事,少发空谈,拒绝极端,才能实实在在的为人民创造福祉,为后代打造美好、多元化的家园。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