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从四分五裂的在野党看国家政治


从民联“被”宣告死亡,伊党所谓的“开明派”退党组织诚信党;巫统第二把交椅前副首相慕尤丁退出巫统,与前首相敦马组成土著团结党,原是巫统副主席的沙菲益退出巫统,成立沙巴本土党,引起沙巴反对党以维护沙巴自主权理由退出公正党和行动党,给希盟带来另一次“地震”等等,显示马来人在野党一再分裂。

第14届全国大选已逼近,巫统、公正党、伊斯兰党、诚信党和土团党等,他们如何争取马来人的支持?他们的竞争会对国家政局起什么作用?华人成为政权的造王者?

本期论邀请到马华中委拿督马汉顺医生、妇女组副主席拿督王钟璇,以及马青法律局主任吴健南律师与我们一同探讨在这政治局势未来演变,以及华裔该何去何从?

霹雳变天?马汉顺:对手较可能‘跳槽’

柔佛州柔勒州议员拿督沙鲁丁接受为土团总秘书,使柔佛原本被视为巫统堡垒州失去三分二执政优势,敦马随即说,再出现小变化,柔、霹、登将变天,针对这说法,也是霹雳州行政议员的马汉顺表示霹雳要变天是微乎其微。

“一个人要变节是很难的,人是有尊严的。目前霹雳州是国阵31席对反对党28席,国阵议员们对现有阵线的操作和领导层甚为信服;相反的,反对党阵营中,一些议员对他们的党领袖不满。308后有人跳槽国阵,导致民联失掉霹雳州,主要是他们对领导非常不满,向来有积怨,加上对官位的执着,造就有这样决定。”

“当民联不存在后,霹雳5个伊党议员中的4个议员并没有归队,行动党里有几位州议员对他们领导层非常不满,如果要变天,他们较可能(跳槽)。无论如何,308霹雳变天,行动党一直在骂,但今天同样论调出自他们的口中变成了值得鼓励的事件,他们早就毫无原则可言。”

吴健南:行动党还想与伊党结盟

吴健南表示,行动党作为反对党第一大党,但最没有原则底线。他曾与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辩论,要他说明白行动党与伊党的关系,究竟是断交还是结盟?因为在雪州他们还是联合政府。

“当时陆兆福告诉我,雪州的合作是最后一次,只要州议会解散,行动党与伊党将各分东西,互相对立,可是他却在10月2日提出‘希盟+他党’的概念,显然就是希盟加没有原则,他只差没有讲出希盟加伊党。”

王钟璇冀土团党把巫统极端垃圾带走

王钟璇认为,土团党的影响力不如伊党分裂出来的诚信党;当伊党分裂时,离开的都是有份量的议员和领袖。相反的,土团党目前只带走一名巫统柔佛州名不经传的州议员,而这名州议员曾发表剥夺国语不好者的公民权极端言论。

“所以,如果土团党能把巫统的极端垃圾带走,对国阵的操作会轻松一些。”

她也认为,安华与敦马握手被媒体形容为“一握泯恩仇”,实际上他们之间的矛盾不是一个握手和照片能解决,这一握,更突显是为了政治利益。

选区分配与首相人选考验在野党

吴健南说,马来在野党最大的考验是来届大选三角战局面,但却难避免,最终各党将卡在议席分配而互不相让。

“无论敦马与安华握手握得多紧,敦马没有告诉民众他会支持安华当首相,这握手只是表面工夫;他们也只是利用这方式吸纳不同的支持者,要他们决定一些关键问题,像选区、首相和大臣候选人等,他们将无法达致共识。

华裔选民来届“造王”?

马汉顺表示,从巫统过去几次分裂的历史证明,只要巫统内部问题解决他们会变得更强,而马来人对巫统的依赖,更多是心理上的依赖。

“我们常认为当马来人大分裂华人票会变得关键;308,505当华人集中力量给行动党和民联,已导致华人权益被大大削弱,回教化进程也更严重。”

王钟璇认同马汉顺的说法,她认为,华裔要认清局势,不要被某个政党的糖衣蒙蔽,把票投给反对党,失去政治力量。

她说:“我们要看候选人的人气和服务精神,选民应该选人不选党。”

吴健南指出,陆兆福承认行动党森州一些议员表现不达标,选民必须反思当初为何选出不达标的议员?

“在海外民主国家,选民从来不会以你执政太久、你的政党历史上的错误等理由作为投选考量,相反的,他们注重候选人素质。”

为制造民怨,霹行动党禁议员服务

马汉顺也是霹雳州行政议员,为了解决民生问题,该州政府成立多个包含朝野政党的委员会,包括行动党州议员,他们当中一些表现良好,可是行动党霹雳州主席倪可敏不久前一声令下,禁止他们继续与州政府合作解决民瘼,导致他们失去平台。

“虽然如此,他们当中还是有私下提供意见的,由这里看出,行动党期望霹雳最好民生问题丛生,让他们有很多课题在来届大选炮轰州政府,可见这个政党要不得。”

吴健南表示,他最近与槟州研究院的一名研究员交流,这名研究员过去一直主张两线制,但最近却改变态度,认为最好不要两线制,让行动党永远执政槟州。

“这就是所谓换了位置,换了脑袋;今天让任何一个政党绝对的委托,只会引来绝对的腐败,这个对人民不利,我们要善用手上一票,确保国家的发展。”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