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马来西亚需有效处理1MDB



马来西亚新财政部长大事张扬处理1MDB课题。但似乎并没有带来好处。


林冠英忙于告诉全世界这宗涉及国家财务丑闻令人震惊。他的做法不会满足大马人民对公义的欲望。投资者,对情况的失控已深感不安。海外投资者连续13天抛售我国的股票。林冠英担任财长第一个记者会上,他公布大马的政府债务已超过1兆令吉(2510亿美元),原因是为了解救1MDB的债务。


政府债务的1兆令吉数据,比之前的报告高出45%。他在揭露时,却没有提出具体方式以降低这笔债务。同时,新政府也缺乏收入:林冠英的上司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在离开15年后回到政权核心,为了答谢选民,他决定废除不受人民欢迎的消费税。


实行了3年的消费税,去年为大马带来110亿美元的收入,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3%。若要以其他税制取代,必须通过国会开会,相信不可能在6月或7月初完成这项改变。


GST曾经救了大马


2015年全球油价下挫,GST协助大马稳住联邦政府的财政。


为什么林冠英要以不确定的财政展望吓跑投资者?随着美国利率走强,所有新兴经济体都面对压力。马来西亚也是如此,现已看到海外投资者从债券市场抽走8亿美元的资金。这是林冠英能力所能控制的负面情绪吗?


林冠英在星期二接见1MDB相关人士,包括美国司法部后,发出新闻稿。


林部长说,1MDB已破产,这是投资者都知道的事。


林冠英说这家公司在海外25亿美元的资产是个谜,尽管与事实相符。


如果1MDB还有资产在海外,为什么还要用公家的钱替它还债?林冠英提供了财政部列出的1MDB债权人名单。从去年开始,他们共支付17亿5000万美元。


把疑点优势归予林冠英。他这么说,可能他准备合理的使用公家的钱支付5月30日到期的利息。可是他却说1MDB主席阿鲁甘达是一名“不老实,不值得信任”的人。后者准备对林部长采取法律行动。部长的声明完全离题,使他身陷另一个困境,而他表示会寻求法律咨询。


官方新闻稿中对阿鲁甘达的指责引起轰动。马来西亚不是香蕉共和国,根据慕迪投资者服务的评级,大马是A3级的主权国。林冠英不再是反对党政客,而是新政府的一名重要官员,他能采取法律行动对付任何1MDB官员和董事。不要忘记,人民抛弃执政60年的国阵(当中22年是敦马哈迪执政)是因为贪污问题。对人民而言,阿鲁诚实与否与他们无关。他们正等待马哈迪兑现他的承诺,提控前首相纳吉。


大马多个机构在确保经济稳定之际饱受压力。《华尔街日报》揭露国家银行向政府买地,有关的付款是用于支付1MDB债主Abu Dhabi,国行已发文告声明有关交易是一场公平交易。


在这种情况下,林冠英应该有所收敛。他不断夸大1MDB丑闻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致于为了这个目的,牺牲掉他身为财长日常事务,即确保经济状况良好、投资者有保障,这也是他无法推卸的责任。


原文链接:


https://www.bloomberg.com/view/articles/2018-05-24/malaysia-needs-tactful-handling-of-1mdb-mess


Tags: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