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巫伊政治联盟


巫统最近高调与伊斯兰党合作,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博士日前更亲自率领该党主要领袖出席伊党的代表大会,引人关注。

而合作或结盟之后的两党双方,是否会走极端种族及宗教路线,更是令人担忧。

无可否认,如果少了马来土著的选票,希盟是不可能在5·09大选中获胜上台执政,但是根据一些数据显示,希盟其实在5·09大选中只获得了30%的马来选票(而华裔选票则高达95%)。而更有详细调查数据显示,在马来西亚半岛,希盟掌握的马来选票其实仅仅是17%,国阵巫统及伊党则分别囊获46%及35%的马来选票。

而根据默迪卡民调中心前阵子所展开的民调显示,只有58%巫裔对希盟政府保持正面评价,排在华裔(79%)、印裔(89%)、沙巴与砂拉越土著(62%)之后。

因此在我国马来土著人口比例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再加上过去几届大选在争取华裔选票时对华社所释放出的善意皆不获华裔选民的领情,犹如热脸贴冷屁股,因此掌握了40%马来选票的巫统选择靠向掌握了30%马来选票的伊党,并走极端种族路线,无疑是重夺政权的最佳捷径!

马华廖总会长日前也放下狠话,扬言如果巫统与伊党合作结盟并走极端种族及宗教路线,将不惜与巫统决裂,甚至是解散国阵,或把巫统开除出国阵。

不少网民在留言里对廖总会长的这番狠话冷讽热嘲。

国阵名存实亡

而不少人更是对国阵面对名存实亡甚至是瓦解的处境感到“幸灾乐祸”。

但是如果大家没忘初衷的话,当初我们投选希盟的原因之一是要实现在我国政坛两线制的政治局面。

何为两线制?我想,两线制就是双方势均力敌,随时都有能力取代对方执政成为政府。

不管大家高不高兴,认不认同,目前国阵仍然是我国最强大的反对党,更是比起目标是成立神权回教国的伊党,最为“像样”及可被接受的反对党,因此下一届大选的重头戏仍然是希盟及国阵的对决。

所以如果国阵明存实亡甚至是瓦解,将如何给予希盟政府有力的制衡及监督?届时我国政坛恐怕又将回到一党独大的政治局面,虽然这个独大的“党”换成了希盟。

最后,假设国阵瓦解之后,取而代之的是走极端种族及宗教路线的巫伊(巫统与伊党)政治联盟,并在下届或下下届的大选中“不小心”依赖马来选票胜出,届时是否会不利于我国的多元社会呢?

原文链接: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80929/%E5%B7%AB%E4%BC%8A%E6%94%BF%E6%B2%BB%E8%81%94%E7%9B%9F%E6%B1%9F%E6%8C%AF%E9%B8%BF/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