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承认统考文凭亿哩路


首相马哈迪说,要承认统考文凭,只需用笔签个字就行,然而在这之前却必须要顾及马来社会感受。有关情况显示,即便换了新政权,承认统考课题,依然是一项政治角力,至今大马依然未能摆脱族群政治的阴影。

马华公会过去执政一甲子,在推进承认统考课题上兜兜转转,最终在下台时还留下骂名。行动党作为希盟的一员,在第十四届大选中倡议將承认统考写入竞选宣言,是一项大胆的决定,却也將为此背上沉重负担。

马华前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指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还差一哩路」,过去常被行动党讥讽为「没有路」,然而如今行动党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在承认统考事务上从「放眼今年內承认统考」,到「希盟5年內承认统考」,一再显示无论谁当政府,在推进该项华教议程上均是一个烫手山芋。

行动党在选前信誓旦旦要执政后立刻承认统考,到如今面对万般阻力,都反映出推进该项工作吃力不討好。往后朝野政党在以承认独中统考作为政治武器时,都应该心存厚道,切莫大放闕词。

要大马政府承认统考,並非一项简单任务。因为承认统考好比在当前国语教育政策下画上一条平行的线,对于国內日益高涨的马来民族主义来说无疑火上加油,更何况还要面对巫统及伊斯兰党在旁边的煽风点火。

然而,有阻力並非表示希盟政府就要放弃推进承认统考文凭议程。毕竟,希望联盟,或者说希盟中的民主行动党,在过去的大选中获得的强大华裔选票,其承认统考文凭的竞选承诺居功不少。就连张念群在过去的专访中也说,政府能否承认统考文凭,將牵动行动党未来的生存。

要承认统考,需要有强大的政治意愿。马哈迪轻淡描写地將拉近族群经济地位,放在承认统考之前,就显示其在有关课题上缺乏政治意愿。因此,作为在执政联盟中有42席的行动党,如何影响老人家的政治意志,如何通过其他管道促成跨族群交流,拓宽他族对华教的认识,就显得更加重要。

促成承认统考文凭並非只是体制內的工作,外部破除其他族群的迷思也十分关键。华裔选民都不希望承认统考与否,未来5年或10年,仍然是政党爭取支持的政治资本。但若有关情况持继发生,华裔选民则应接受华教无法纳入国家教育体系的现实,不该让有关课题一而再地影响华裔社群政治意志。

原文链接: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s/273806?fbclid=IwAR0I-zWWxOBKpuSiybD28LeTqqLXJPJU_7Td6aGENcJvMiqZDdZV7JLjbeE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