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们的春天还远吗?


2019年对马来西亚来说是一个关键年。2018年马来西亚在历史上第一次政权更迭,新政府为了让人民感觉和旧政府不一样,除了大喊口号“新马来西亚”,改了旧政府的利民政策,准备在2019年推行了很多新政策。

很多人相信消费税是影响百物价格高涨的元凶,还记得自称商业奇才的潘俭伟自制短片说,只要成为政府必定取消消费税,物价立马下降。今天新政府是取消了消费税,但是物价没有下降,反而节节上涨,让人民吃不消。更无言的是,林财长为了灭火,竟然在国会上回应反对党说他没有说过取消消费税物价就会下降的言论。

更多人相信,他们的生活经济差,收入不比别人多是前政府的错,换了政府会立刻好起来。还有某报报道一些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劳在变天后要立刻回来马来西亚,搞个鸡饭档都好。可是交通部长陆兆福挑起了马新领空主权纠纷,新加坡进行军演,两岸关系紧张,还是没看到那些马劳回来爱国啊!

2018年下半年,国家经济在林财长的全民牺牲预算案下进入了寒冬。虽然首相马哈迪眼中有钱的马来西亚华人捐了希望基金1亿多令吉,但是比起外资撤离股市约150亿令吉和抛售债券市场的约130亿令吉,明确的对比是杯水车薪!

12月的零售高峰期,市场却没有出现预期的购物潮,有网友戏称圣诞节成了剩蛋节(部长为鸡蛋降价2仙开记者会)!6个月节节败退的棕油价和橡胶价格,让小园主更是如坐针毡。

2019年开始,新政府施行了全面禁烟计划。身为非烟民的一位父亲,当然非常欢迎这项政策,但是这项政策的过硬,也让小型传统的咖啡店进入关店的危机。

这种咖啡店不像现代化的小贩中心有流动量高的顾客群。传统小型的咖啡店,主要服务的对象是常客,这些也是典型的咖啡店政论家,几乎一烟在手天下无敌。好啦,今天政府选择性吃了伟哥,硬到让人不舒服,这些常客无法在老地方吞云吐雾,要么大家早回家或聚在私人地方,失去老客户的传统咖啡店岂非要关门大吉?看来这也是一门高招,让你们这些政论家不能继续在老咖啡店内阿兹阿左。

林财长宣布2019年大道过路费冻结不起价,政府必须付的代价是10亿令吉。全民为生活费苦恼的时候,这是多么让人振奋的消息啊。冷静想想,以前不是说好要废除大道收费的吗?为何要浪费10亿令吉冻结提高收费一年?咖啡店议员也提醒过,大道的合约都是在第四任首相签下的,第七任首相应该更有条件废除大道收费吧?更何况都是同一人!

这新的一年,新政府终于在汽油价格政策上恢复每周调整油价的机制。国际石油价格在12月31日跌至每桶45美元。根据公正党被委任的副主席拉菲兹说,以前政府计算法,今天的RON95应该在大约每公升RM1.80左右。财长却宣布保持原价,也就是说人民倒贴每公升40仙。如果是倒贴政府还好,但是这个40仙多少是落入政府的账本,多少又是汽油零售商利润?

这新的一年,该起价的没起,该跌价的没跌。公共服务领域和私人界在去年出现被裁员的劳动力多数还没能找到就业机会。新政府取消和改变前政府那些刺激国内消费的利民政策,无形中令市场现金流动缓慢,也造成消费信心低迷。

让人担忧的是新政府部长们却还以一贯当反对党的作风来政治化一切的课题。自去年12月起,很多家庭债务已经缓慢偿还,相信普通百姓的经济持有力(HoldingPower)只能在撑到今年3月。如果政府还是没能为“新马来西亚”找到经济新出路,我想六月也许将会看到飞霜。

位于亚热带的我们似乎已迎来了罕见的寒冬,匪夷所思的是,我们期盼中的春天是近了?还是更远了?

来源:

http://www.kwongwah.com.my/?p=623062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