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油棕价格持续低迷,部分小园主已绝望砍树


油棕价格持续低迷,仍不见希盟政府奏效的振兴政策,有小园主已绝望砍树,不再对新政府抱有任何期望!


马华副总会长拿督林万锋呼吁希盟政府,尤其是原产部长郭素沁认真看待油棕园小园主面对的艰难处境,应当拿出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有效的对策,解救很多已快支撑不下去的油棕小园主,不要再雕冰画脂、徒劳无功。


根据媒体报道,小园主说,自从第14届大选,政府改朝换代后,棕油价格节节败退,至今已一年多,还是回弹无望,令他感到很失望。


“前朝时期,每吨棕油怎么说还有400多令吉,但新政府上台后,价格就一直滑跌,现在只剩下260至270令吉,扣除工资、肥料、药水等成本开销,近乎无利可图,生计大受影响,怎能不叫人心灰意冷。”


在极度失望之下,这名小园主毅然将9年树龄,正值结果丰收期的油棕树全部砍掉,改种其他较有经济价值,可带来收入的农作物。


林万锋说,希盟政府多名部长,特别是原产业部长郭素沁多次承诺会提高棕油价格,甚至多次预期油棕价已到谷底将回弹,也曾宣布该部在开拓新国际市场上取得成效,多国对我国棕油需求量增加等利多消息。


还有郭部长在“2019年爱大马棕油运动”中,请大家每天喝红棕油,并指自己越喝越美丽……,除了这个自我幽默的卖点让人印象深刻外,这活动到底发挥了多少成效?国内棕油的消耗率增加了吗?油棕库存有减少吗?油棕价格涨了吗?答案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通通没有。


甚至郭部长亲自去了印度以及多个国家,但是一直到今天,我国油棕价格依然还是低迷一个“惨”字。


林万锋说,希盟政府上台至今,在扶持油棕的表现一直处于一筹莫展的状态。希盟部长们的承诺以及一次又一次的预言,结果都落空,棕油价格跌跌不休,甚至曾经跌至10年来新低的惨状,小园主们从盼望变成绝望。


林万锋说,自法国宣布不将棕油列入生物柴油原料,再加上最近再传出印度考虑对我国展开报复行动,限制来自我国进口的棕油,将使我国油棕业雪上加霜。


在这次财政预算案中,政府推介5亿5000万令吉棕油翻种贷款,提供小园主无须抵押的2%低息贷款。唯根据业者的谈话,这是不受欢迎的措施。小园主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指他们要的不是贷款,而是补助。


而将在交通运输领域使用B20生物柴油的措施将在一年后,也就是2020年年底才落实。如果油棕价格继续低迷,还有多少小园主能支撑,熬过这一漫长的严冬?


林万锋说,根据联昌研究指出,印度可能限制我国棕油进口,以致目前部份印度炼油厂已经停止了11月和12月的本地棕油运输。


“如果正如报道所说的,小园主将身陷水深火热,加剧我国油棕业的困境。”


林万锋说,油棕是我国经济要角,如果油棕有价,不只是小园主获利,其它行业也会受惠。希望政府应该尽全力扩大棕油出口,稳定油价,这是为执政者的责任。


“业者的怨气,暴露出希盟政府跟小园主们始终有一个距离。是不是要业者们大声的怒吼,告诉你希盟政府,小园们现在真的是很辛苦!你才愿意听取民怨,顺从民意,为小园们制定实际的政策,想方设法增加出口,拯救油棕业!?”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