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智库研究显示:官联公司改革,土团党从中获益!


国内著名智库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一项研究显示,希盟政府承诺改革官联公司(GLC)的措施,让首相马哈迪所领导的土团党受益。


这份主题为《2019年监督官联公司:第14届大选后的情况》的研究反映了,马哈迪为了化解人民质疑希盟没有兑现改革官联公司的承诺,而所进行的所谓改革,事实上受益的不是人民,而是他的土团党。


研究指出,首相借改革和重组官联公司之名以利惠朋党,这可从5个主要部门和相关部长的职权更动看出。


研究显示,原本属于财政部旗下9家主要官联公司的掌控权,已直接转移至首相署、经济事务部、企业发展部和乡区发展部。

企业发展部、乡区发展部都是由土团党部长所领导,而经济事务部则由公正党的阿兹敏所领导。企业发展部长是礼端,而乡区发展部长则是丽娜哈仑。这些部门旗下的公司涵盖了马来西亚整个公司领域。


“尽管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被委任为财政部长,但在其管辖范围内的主要官联公司的控制权,包括国库控股和国民投资机构,都已经转移到首相署。这两家重要的政府关联投资公司,对大马领先的上市公司拥有巨额投资,从而使首相对这些企业具有重大影响力。”


“此外,在新的架构下,官联公司的控制权也已明显被转移至经济事务部,以支持土著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中小企业银行、国民银行和马来西亚全球革新和创新中心,也转移到企业发展部旗下。”


报告批评,财政部虽然还是存在,但已名存实亡,只控制一些表现不佳的官联公司。


这显示马哈迪正在玩弄政治把戏。他一方面声称自己兑现承诺,不兼任财长职,但另一方面他把财政部架空,变成了只是宣布财政预算案、执行财案的角色。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