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即时分析】横扫各族选票赢补选,国阵重夺中庸高地,马华重整旗鼓!


经历两个星期的丹绒比艾补选终于尘埃落定,国阵马华候选人黄日昇以超过2万5000得票中选,希盟土团党候选人卡敏共得约1万票,黄日昇多数票高达1万5000张。


在去年的全国大选,土团党的法力得票2万1255张票,黄日升获2万731张票,以524张多数票微差落败。而在这次补选,黄日昇不仅一雪前耻,多数票更超过1万5000张,不仅超越2013年大选,更超越他个人在2008年大选的多数票。


黄日昇赢得所有27个投票站,横扫华人和马来人选票,以狂风扫落叶之势击溃希盟,出乎许多政治观察家的预测。


换句话说,黄日昇是以赢得绝大部分华巫裔选票而胜出的,其中包含两层重要意义,首先是国阵重夺中庸政治的制高点,其次是马华从过去颓势中重振旗鼓。


在开始阶段,因巫统区部极力争取上阵补选,导致国阵候选人课题引起关注。但后来在三个成员党秉持共识精神下,终于决定在这个巫裔选民占总选民人数超过一半的议席,继续委派马华候选人上阵,展现国阵多元、中庸和包容精神。


而最重要的是,当行动党元老林吉祥声称丹绒比艾补选将出现大量谎言、仇恨和假新闻时,在整个补选过程中大肆玩弄仇恨、恐吓、假新闻和种族情绪的,不是别人,正是希盟自己。


例如,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声称,如果马华在丹绒比艾补选胜出,将导致华淡小被关闭、基督徒不能聚会祈祷。而农业部长沙拉胡丁甚至在学校里发表恐吓言论,声称如果国阵重新执政,国家会动荡不安,也暗示到时不能做生意、小孩不能读书、到处发生枪击案。


在选战来到后期时,希盟更是大玩种族主义。在一场有首相马哈迪和林冠英出席的政治讲座上,希盟在现场置放1000张种族性传单,呼吁“穆斯林投票给穆斯林”。接着,诚信党青年团的某领袖,更在脸书上发表种族性言论,声称丹绒比艾是马来人的,如果投给华人,国会里就会少一个马来人云云。


希盟所沾沾自喜的多元、开明、进步“新马来西亚”论述,在这场补选中被彻底掏空,暴露出希盟最丑陋的嘴脸。因此,正确来说,希盟不只是输了一场补选,而是输了一切。


反观国阵,候选人是来自马华的华人黄日昇,但巫统和国大党仍倾尽全力说服本身族群,即巫裔和印裔投票给一个华裔候选人,而这正是国阵之所以在整个补选过程中,始终秉持中庸、多元和包容论述的关键所在,也再次让人见证国阵精神。


国阵重夺中庸政治的制高点,马华也通过这场补选的大胜,证明本身能同时赢得各族支持,重启政治战斗力,也为接下来的斗争重整旗鼓。


丹绒比艾选民在这场补选中,通过选票传达了明确的讯息:对希盟部长不知人民疾苦、对兑现承诺一再拖延还要诸多借口、沉醉于权力和派系斗争、玩弄种族和宗教情绪、大派补选糖果来掩饰本身的无能,发出了最响亮的抗议。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