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敢怒敢言、敢作敢当,马华一代巨人李金狮逝世


马华元老丹斯里李金狮今日与世长辞,享年82岁。


李金狮祖籍福建安溪县湖头镇,1937年出生于马来亚雪兰莪淡江埠。他出生贫困,早年毕业于吉隆坡中华中学后,进入政府师训学院,毕业后于甲洞华小执教鞭,培育英才达10年。


李金狮于1965年加入马华,曾担任署理总会长,也是马青第6任总团长。在公共服务方面,李金狮曾中选为雪州万挠州议员及乌鲁冷岳国会议员,并先后受委为劳工部长、地方政府及房屋部长和卫生部长。李金狮对党对国,可谓贡献良多、功勋卓著。


李金狮在担任万挠州议员期间,积极解决18英里木屋区问题,他为居民争取赔偿和搬迁,随后更争取到以木屋换取拥有临时地契及水电具备,四房一厅砖屋,如此赔偿可说是全国首遭。18英里木屋区居民为感念他,更议决把该村命名为拿督李金狮村。


李金狮至今仍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其敢怒敢言性格。李金狮于1979年中选为马青团第6任总团长。他领导马青期间,适逢种族极端与宗教狂热份子一再制造敏感课题,矛头直指华社,使马华面对种种政治冲击。当时的华社如同处于四面楚歌的暴风眼中,面对一波又一波的冲击,让人不安,也对前景失去信心。


李金狮带领马青坚决反对一系列不利华社的规定,如华小课本仅有华文和算术课本可用华文编写,其它一律使用国语编写的3M政策、不准舞狮、限制华商使用中文招牌及电台不伦不类华语广播规定等。马青团无畏无俱的负起纠正施政偏差的使命,四处奔波,会见各有关部门首长,务求化解所有棘手问题。


在当时,华社面对极不利的种种因素,李金狮以理直气壮、据理力争的作风领导马青,扮演压力集团及制衡角色。马青在李金狮领导下,成功树立其敢怒敢言、敢于冲撞的鲜明形象,确立了马青作为压力党团的定位。


李金狮出任马华署理总会长后,并未改其敢言的个性。在1987年的巫青团大会上,部分代表纷纷指大马华裔为外来移民,甚至质疑华裔公民对国家的效忠诚意。对此深表不满的雪州马华以牙还牙,通过议案指“三大民族都是外来移民”,引发巫统强烈反弹。当时巫统劝请身为雪州马华主席的李金狮以雪州联委会自拟议题来撇开责任,但李金狮拒绝这么做。


较后时任副首相嘉化峇峇代表内阁,逾令国阵成员党停止争议,同时不准互相指责对方为“外来移民”,这场争议才告落幕。内阁随后也阐明,华裔地位和对国家的效忠是不容置疑的。


同年,教育部委派不谙华文教师到华小出任高职事件爆发,马华、华团及反对党在天后宫举行抗议大集会。李金狮这时也发表“马来人也是外来移民”言论,导致对李金狮已不满多时的巫统强烈反弹。巫青更举行大集会要挟李金狮辞去马华党职和部长职,就连他的拿督勋衔较后也遭雪州苏丹褫夺。


纵览李金狮的从政生涯,敢怒敢言、敢作敢当、勇于冲撞现状和体制的个性是非常强烈和突出的,犹如执政党里的反对党,不会因为当了官而退缩和沉默。


在获知李金狮逝世的消息后,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写下哀悼文,形容李金狮的离世是马华一代巨人的陨落,全文如下:


丹斯里李金狮活跃于政坛风云激荡之时,他经历过大起大落,但依然坚持到底,站在最前线捍卫党国与民族的尊严。


他曾在90年代担任署理总会长与马青总团长,他也曾经出任卫生部长及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无论在官职,抑或党内,他敢怒敢言,敢做敢当,这就是“金狮本色”。


一代巨人就此陨落,丹斯里李金狮,一路走好,他的贡献及传奇故事,华社及党员将铭记于心。



资料来源:


《马来西亚华人人物志》

《马华网站》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