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严守国阵共识原则,守护多元马来西亚


509大选彻底改变国阵的面貌。随着国阵的败选,成员党随即展开各自的检讨与思考,为未来探寻出路。


有鉴于此,马华公会在去年召开的第65届中央代表大会,通过一项提案,授权中央委员会推动解散国阵,并筹组新联盟。


在最近的国阵最高理事会会议,马华公会在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的带领下,正式提呈推动解散国阵的动议。但是,有关动议无法获得国阵成员党的共识。马华公会认知,以多元种族为基础的政治联盟——国阵,即使是在最艰难的时刻,共识精神仍是不可或缺的原则。


在当今的政治局势,在野党之间,尤其巫统和伊斯兰党建立合作关系是无法回避的事实。而各在野党之间自然地在一些课题上聚焦共识,以集合力量,增加监督制衡的力度,尤其在攸关人民的经济和民生课题。


马华公会、印度国大党和伊斯兰党之间,在理念上存有差异,各成员党都不能回避,国阵必须正视,才能确保国阵如常运作。然而,无论国阵成员党之间的合作,或成员党寻求与非成员党进行合作,都必须尊重国阵的共识原则和多元价值,以及国家的宪法精神。


现今,摆在眼前的选择有两个。一、马华公会脱离国阵,在野党联盟将完全由巫伊合作的框架为基础,两线制将成为多元种族的执政党对垒单元种族(马来穆斯林)在野党的格局;二、马华公会留在国阵,努力深化国阵多元种族的合作框架,让多元价值成为在野党联盟的主导路线。


马华公会中委会决定,马华公会留在国阵。马华公会能做的,也必须去做的,就是确保国阵多元种族合作框架的存续,确保族群关系不会走向华巫对立,以及在野党政治联盟以保障多元价值为主导路线。


马华公会知道,这或许对于一部分人而言是“政治不正确”且不受欢迎的选择。但马华公会相信,为了更民主、良性、多元和中庸的两线竞争,马华公会必须做出这样的决定。马华公会深知,前路崎岖难行,但必须迎难而上。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