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解民困只为执政,大帐篷最终变烂帐蓬


希盟成了反对党之后,除了内乱不止之外,就连提出的“大帐篷”合作模式,也是各自表述。


公正党主席安华说:如果任何政党要商谈合作,希盟并没有关上大门。


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说:希盟抱持开放态度,探讨与任何政党合作。


公正党宣传主任法米说:公正党会否与土团党合作,一切皆有可能。


诚信党主席末沙布说:“大帐篷”不应该纳入国阵和国盟。


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说:希盟应该忘记旧怨,以便与土团党和伊党进行协商,确保一对一单挑国阵。


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说:“大帐篷”只限在野党,拒绝国盟。


土团党主席慕尤丁说:土团党准备好与任何政党合作,以确保在下届大选一对一抗衡国阵。


前首相马哈迪创立的斗士党,在柔州选举中已拒绝希盟提出的大帐篷合作模式,未来会否加入,还是个未知数。


与土团同在国盟里的伊斯兰党则表示不加入希盟的大帐篷。


曾是希盟首相人选的民兴党主席沙菲益阿达,则批评希盟大帐篷行不通。


希盟提出的大帐篷合作模式,除了各自表述之外,更令人恶心的是,他们已懒得提出一套像样的理论来骗选民支持,而是单刀直入的告诉支持者,通过大帐篷的方法单挑国阵,他们才有可能做政府,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与509全国大选相比,当时他们至少还费了一番功夫,装模作样的提出一套论述,告诉大家他们要救国,马哈迪改过自新要救国救民,承诺一旦执政他们会废除过路费、废除PTPTN、关闭莱纳斯、承认独中统考、一人一张永久地契等等。


但如今他们连论述都懒得提出,反正大家都知道希盟的宣言不是圣经,就算承诺了,也不会再有人相信。


他们索性丢出一个所谓“大帐篷”的口号,让支持者相信他们可以通过议席分配来单挑国阵,就有执政的可能,就有做官的希望。


可是他们不会告诉大家,就算让他们成功执政了,他们要如何解决各党之间的矛盾和分歧?“大帐篷”的首相人选是谁?连最起码的政治稳定,他们都保证不了。


正如他们之前那段做政府的22个月期间,几乎把所有精力和时间都消耗在内斗,直到马哈迪辞去首相职位,马来西亚仍经历一段时间的政治不稳定。直至签署所谓的朝野备忘录后,情况才稍有改善。


所以希盟的所谓“大帐篷”,最终在各党理念不一、争权夺利不休、政局没有最乱只有更乱的情况下,势必历史重演,变成烂帐篷。


这个结局,现在就已经能够预见。因为他们已经不再提什么施政方向、执政理念。他们只是告诉你,他们要打败国阵,他们要做政府。这群乌合之众最终只会把人民和国家卷入一场又一场无止境的政治恶斗和内耗之中。


相比之下,国阵在最近的马六甲和柔佛州选,都清楚阐明本身的施政方向,也明确承诺为人民打造政治稳定,推动经济发展。国阵在两场州选取得压倒性胜利,说明人民的选择。


过去60年的执政表现肯定并不完美,但国阵3个主干成员党即巫统、马华和国大党,至少成功合作把国家政治稳住,各政党维护各族权益,使国阵成为一个真正体现多元精神的联盟。


因此,两者之间的区别非常明显:


国阵是告诉人民他将为人民和国家做什么,然后希望大家支持他。


至于其它政党,无论有没有在所谓的“大帐篷”之下,他们提不出一套治国的理念,也没有稳定政治和发展经济的方案,他们要求人民支持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他们想要做政府。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