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尊重马来文与掌握英文可共存,哈迪扭曲事实如活在过去





(吉隆坡4日讯)马华中委刘振国指出,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指使用英文者鄙视马来文的说法,是扭曲事件的做法,并强调使用英文是要确保可以与国际沟通,以便得到交流及互相了解的效果。


他抨击哈迪的言论如同活在过去,拒绝与外界接触,以便持续自我感觉良好。


他也说,使用马来文或英文并不是零和游戏,反之尊重马来文与使用英文是可以共存的,哈迪的看法与说法都显示了他的短视与无知。


“英文是国际公认的世界语言,意指在世界或国际上被广泛使用的语言,除了其使用者人数比较多,其地理分布,乃至在国际组织和外交上的应用亦是最主要的语言,因此要进入国际舞台上竞争,掌握与做用英文是要素之一。”


他说,可是这并不影响马来文在马来西亚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包括每一名大马人都认同且尊重马来文在联邦宪法中所列明国家官方语文的地位,也从来不曾有人去挑战。


他是针对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将那些鄙视在现代化和发展洪流中使用马来文的人,形容成“还沉睡在殖民时代的白日梦里”,发表上述谈话。


他炮轰,哈迪阿旺身为国会议员,却诬指支持在国际使用英文的人为“鄙视母语的人”,是一种诬衊。


他说,日前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祖基阿里提出采取惩罚措施强制公务员讲国语的政策,是开倒车的做法,因为公务员需要有高度掌握英语的能力,才是吸引高质量外国投资的关键。


“我国处于发展中国家,目前是应该跟上国际趋势,以便在各国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我国同时也可以强化掌握马来文的能力,这与在国际使用英文并没有冲突。”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