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定目标、减损失、零伤亡,需长远计划应对水灾问题及伤害




马青副总团长蔡福光指出,我国必需有长远的计划应对每年年底季候风季节所发生的水灾,否则问题年复一年地发生,不只是国家和人民都面对严重的财物损失,人命伤亡事故更是对罹难者的家人带来无法磨灭的悲痛!


他指出,长远的计划当中,必需包括如何有系统的确保原有的河流及排水道,能够随时有效的发挥排水功能,以便能够应付一般的雨量。


“此外,所有新兴的发展区域,都应规定纳入高效的排水系统,以便应付未来的需要。”


他说,虽然天气往往无法预测,一时突如其来的庞大降雨量所引发的水灾,可能是避无可避的,但至少能够确保减低财物损失,并且尽量保持零伤亡。


“上述的长远计划是需要国内各单位与机构共同努力及参与的,包括中央政府及州政府都要群策群力来应对。”


他说,至于气候变化、全球暖化等对大环境的课题,则需要与本区域的国家合作,并且进一步与全球各国共同努力,以便进行改变。


他是针对大马水利灌溉局(JPS)及大马统计局(DOSM)统计,过去5年来的水灾已经“淹”走了74亿令吉的财物,其中又以2021年大水灾最为严重,全年因水灾的损失额高达61亿令吉的数据,发表文告提出看法。


他说,引发水灾的原因有很多,综合过去5年的数据,我国的水灾原因包括各种人为破坏自然环境行为,而造成水灾灾情逐年严重,损失也逐年增加。


“此外,由于人口不断增加,河边、山坡地带增建新房屋,而需开辟森林及山区,破坏了现有的自然环境等,都间接及直接造水灾频频发生,而专家也预料未来的水灾灾情会越来越严重。”


他说,政府及相关单位绝对不能对水灾等闲视之,因为除了财物损失,人命伤亡的损失更是无法弥补的,政府有责任保障人民的安全。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