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ST调涨导致物价抬高,政府勿掩耳盗铃需正视问题




马华副总秘书兼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所(INSAP)主席拿督杨燕美医生指出,根据INSAP调查,销售与服务税(SST)税率的调涨及扩大征税范围,确实已导致物价普遍上涨,这是人民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感受。


杨燕美表示,首相拿督斯里安华日前声称斋戒月市集小贩的生意受影响是因租金上涨所导致,与政府调涨SST无关,无论是首相的这番言论或政府所出台的官方数据,显然都无法反映真实情况,人民正在面对日益沉重的生活压力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根据INSAP的研究发现,百物涨价和政府调涨SST税率脱离不了关系。因此政府是时候停止否认这一事实,坦诚面对实际的问题,如此才能制定正确、有效的方案来缓解人民的经济压力。”


透过INSAP的研究,人民普遍正切身感受到成本上涨的压力,从水电费起价到斋戒月市集食品,成本上涨至少20%,蔬菜和肉类等原材料价格皆节节上升,许多人感叹越来越买不起市集内的食物和市场上其他的基本生活用品。


“政府所公布截至2024年1月的最新总体消费物价指数(CPI)为1.5%,与2023年11月相比指数保持不变,这表示市场物品价格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上涨。然而现实情况却刚好相反,这番言论是掩耳盗铃的,人民已经深刻的感受到日益沉重的生活压力。”


“INSAP近日随机走访了巴生谷多家超市,发现洋葱的售价比以前上涨了约30%,而一些肉类则每公斤上涨了2令吉。这直接说明了物价确实正在上涨,人民甚至连自己在家做饭也不见得更节省。”


杨燕美表示,政府所公布的数据虽然显示CPI稳定,所出台的SST从6%调整至8%不会影响食品和饮料的价格;但政府却忽略了SST的扩大征税范围却增加了产业链其他地方的成本,进而增加的成本最终将由消费者承担。


“随着生活成本持续上升,加上SST的调涨以及马币持续贬值,人民生活压力越来越沉重,许多基本的生活必需品有一天恐怕将变成遥不可及的奢侈品。”


杨燕美强调,政府有必要拟定长期稳定物价的各项措施,而通过针对性补贴机制以及一系列有效的新税收为政府所带来的更多收入,再用于协助减轻人民的经济负担。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