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免护士短缺恶化,政府需寻策应对




马华副总会长拿督刘亚强呼吁政府严正看待并应对国内护士短缺日益严重的现象,并立即拟定对策对症下药,避免问题进一步恶化,以致损害人民和国家利益。


根据卫生部日前在国会指出,由于工作环境压力太大,加上薪水持续处于低水平,造成许多护士决定辞职,导致2020至2023年期间护士荒问题恶化。


另外,马来西亚医学协会(MMA)主席阿兹珊医生日前向媒体披露,由于其他国家提供双倍薪金,吸引无数国人转往外国从事护士工作,放弃为大马效劳,而据卫生部数据指出,2020年的护士职位空缺为2106个,随后在2021年增至2224个,2022年则有4420个空缺,去年的空缺数字达到了6896个。刘亚强认为,有关数据和趋势令人感到担忧。


刘亚强建议,政府可考虑提高护士的薪水和津贴、改善工作环境等,以留住有意从事护士行业以及护士毕业生。


“政府应探讨改善医护人员的待遇和福利,例如在加班期间提供休息和膳食、提供托儿设施等,其次还可以提供更多的护士培训设施,特别是在乡区,并鼓励更多的中学毕业生投身护理领域。”


刘亚强也强调,除了提高薪资和津贴外,政府也可通过与卫生部的密切合作,在制定任何有关大马医护人员福利的政策时,听取MMA、医学专家和医药领域等各方意见,确保每一项政策或决策时都涵盖全方位的考虑。


“为了克服短期内的护士空缺,政府可通过合约的方式,重新聘请退休或已经辞职的护士,同时可招聘兼职人员来协助护士执行技术含量较低的工作,减轻护士的负担,也确保护士能专心为病人和医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