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1“抗疫预算案”,保命保经济全民渡难关


2021年财政预算案的主题和目标很明确——全民共同抗疫,保命、保经济、保民生,是一份前所未有的“抗疫预算案”。


2021年财政预算案终于由财长东姑赛夫鲁在国会下议院顺利宣读。纵观整分预算,其中2365亿令吉(73.3%)充作行政开销,690亿令吉(21.4%)为发展开销,而170亿令吉(5.3%)则是新冠肺炎基金。


无疑这项财案是历年来最庞大的预算案,也扩大了我国的赤字和债务,但是政府就是要不惜代价、不惜余力,抗疫进行到底,开创了史上第一次为抗疫拼经济量身定做的财政预算案。


2021财政年度预算总额高达3225亿令吉,预算案的内容有别于以往,做出了些许的实质性变化。国盟政府上台的时候,人民普遍关心的议题广泛,包括加大教育援助、减少联邦债务、推动社会安全保障措施以及改善医疗等等,特别是抗疫拨款更是有增无减。政府自今年2月以来,通过14个政府部门及州政府拨款超过17亿令吉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新年度预算案为政府明年度开支绝对是以优先抗疫。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卫生部报获的拨款为319亿令吉,比2020年财政预算案的306亿令吉拨款为来的多。


2021年的预算案,单单新冠肺炎基金就有170亿令吉,这是前所未有的拨款,说明政府在保护人民的性命及健康方面,绝对不会抱持任何的妥协态度,将会全力抗疫到底。


根据2021年财政展望和中央政府收入预估,政府直接注资450亿设冠病基金,为期3年,至2022年12月31日截止,其中170亿的基金只是2021年所用。有鉴于国内冠病疫情日益严重,并且可能持续至2022年,政府将修法,把原本450亿令吉的冠病基金上限提高200亿令吉,至650亿令吉。


不仅如此,事实上,医药供应及消耗品所获的42亿9000万令吉经已被区分,另外分列在一项特别计划中,这包括政府医疗设施拨款的28亿9000万令吉,以及私营化医疗化验室特许运作的14亿令吉拨款。


也因为这样,在这次财政预算中,卫生部所获的拨款显示为“减少”,即从14亿2000万减少至11亿3000万令吉,而实际上,预算案中也包括医疗领域的专业服务,例如肾脏科及药剂部门拨款28亿9000万令吉及私营化医疗化验室特许运作的14亿令吉拨款。


政府拨款4亿7500万令吉作为额外的拨款,以供应药剂及消耗品,以应对与新冠肺炎有关的问题;3亿1800万为前线医务人员提供所需设备及消毒剂;为国家灾难管理局提供1亿5000万以应对新冠肺炎;5000万购置医疗服务设备等,以应对疫情下的新常态。所有的拨款也不包括已政府今年内已提供的18亿令吉拨款,用以实行行管令及应对新冠疫情。


为了全力抗疫拼经济,新预算案也体现了政府所提出的抗疫,同时也是经济战,必须降低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打击,并同时将失业率降至最低。也唯有疫情受到控制下,政府就可以着手振兴经济。


在这之前为了协助受疫情冲击的个人和企业,政府推出总共3050亿令吉的各项配套,包括国民关怀配套(PRIHATIN)、中小企业附加配套(PRIHATIN PKS+)、短期经济复苏计划(PENJANA)和国家关怀援助金2.0(PRIHATIN 2.0)等解决民困,这些配套总值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20%。


不难发现,我国2021年财政预算案高调抗疫,是政府旨在奉行抗疫与拼经济双管齐下的政策。一方面,借用抗疫的名目推行扩张式财政政策,以便刺激国家经济;另一方面,则利用经济问题上的“大手笔”,继续执行抗疫保经济的政策,振兴国内经济之余,恢复我国抗疫最成功的国家形象,恢复投资和消费信心,以抗疫拼经济促进自由市场经济继续走向繁荣和发展。


我们再也无法以种族角度去看待整份预算案,病毒不会分种族,经济低迷的冲击也不分种族,所以这一份“抗疫预算案”,必然是不分种族的全力专注于抗疫情和保民生。


政府也意识到为抗疫保经济的巨额政府支出,只有朝野政党团结一致,在国会中寻找到顺利通过,这才能落实政府所强调“只要能够保护人民,哪怕是最大的花费,都必须承担”的用意。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