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PP、OBOR、AEC,马来西亚如何三者兼得?


过去有句话讲,美国一打喷嚏,全球经济就感冒。这句话依然贴切,只是现在还多加一句:中国一打喷嚏,全球经济也感冒,足以证明这两国在世界经济的地位,因此搭上中美两国顺风车的马来西亚,冀通过紧密的联系,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深入合作。


大马的策略性地理位置


位处东南亚策略性地理位置的马来西亚,是世界经济发展最有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为了追上世界经济的发展,马华矢言带动华商,攫取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8亿人口、涉及64个国家的“一带一路”(One Belt One Road, OBOR)44亿人口,以及东盟经济共同体(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6亿人口的市场优势。


马来西亚作为东盟五个创始国之一,签署了《东盟宣言》,而随着中国倡议“一带一路”,也因为中国和马来西亚建交41年的关系,马来西亚同样扮演战略伙伴。除此之外,马来西亚政府能加入TPP。一边向东、一边向西的合作关系,以马来西亚策略性的地理位置,绝对能占尽优势。


马来西亚可说是整个东盟经济共同体的一个门槛,因为大马的多元文化和多语精通的优势,这样有助不管是来自中国、印度还是西方的国家,都必须通过马来西亚来加入东盟,所以马来西亚是作为进入东盟经济共同体的一个闸门。


更贴切的说,马来西亚作为一个闸门,面向由美国为首的TPP以及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自由开放的经济体、对外贸易开放、多元语言、政治稳定和完善的法律,这些都是接轨的平台,马来西亚更是整个东盟的中心点。

保持大马竞争力


马来西亚在通过加入TPP,保持其竞争力。通过这些条款,保持优惠条规,让大马在国际市场保持竞争力,协助企业走出去。


马来西亚是一个开放型经济国家,非常依赖国际贸易。长期以来马来西亚的贸易政策都是在寻求建立一个更加开放和公平的全球贸易环境。


TPP共涉及12个国家参与谈判,涵盖8亿人口,12个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全球GDP比例高达40%。马来西亚为12个参与谈判的国家之一。


TPP作为一个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以及投资等领域的自由贸易协定,相信有助马来西亚囊括更大的市场机会,同时加强大马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增强外国投资者到马来西亚投资的信心。此外,加入TPP也能让马来西亚成为经济一体化日益加深的亚太经济圈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让马来西亚继续保持在整个地区供应链中的重要位置。


从长期的角度来看,TPP将通过提高贸易标准和扩大贸易规模,降低货物的成本以及提高生产效益。同时,如果TPP协议达成,将形成一个总人口达到7亿9300万人口的庞大潜在市场,GDP总值超过27.5万亿美元。若能够加入TPP,马来西亚也希望可以利用它在清真产品制造方面的国际竞争力,开拓新的海外市场机会。


相比之下,在东盟国家除新加坡和大马条件占比较好的优势外,大马有很大的条件,在TPP和“一带一路”里直接受惠。


AEC和“一带一路”


中国在经济上也不落人后,也推出了“一带一路”概念,其中“一带”指“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参与的国家超过 60个,涵盖44亿人口。这60多个国加上中国占世界陆地面积30%,人口的64%,其经济总量为21万亿美元,占世界GDP的30%。


东南亚地处亚洲与大洋洲、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十字路口”。马六甲是这个路口的“咽喉”,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包括拥有东盟和重要的国际运输航线,马六甲海峡的控制权。主要港口,例如巴生港、槟城、关丹和丹戎帕拉帕斯港(Tanjung Pelepas)都是深水港,且都是在重要的战略位置。


东盟将会在明年落实东盟经济共同体(AEC)。东盟共有人口超过6亿人,2万亿美元经济总量。东盟10国已和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简单的说,今后东盟6亿的人口再加上中国的13亿人口,这是一个庞大的经济市场。马来西亚也是今年(2015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将能够充分把握其中的优势和机会。


另外,高速铁路(HSR)系统从吉隆坡到新加坡裕廊的计划,符合从中国的昆明一路进入新加坡,中国泛亚铁路线的建设。一旦5000公里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马来西亚以及东盟地区之间的贸易关系。


马华的角色

马华作为执政政府的成员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指定的合作对象。因此,马华公会有责任扮演“马中桥梁”的角色,将中国“一带一路”与国家发展政策接轨,以带领国家、工商界与民间,共商、共建和共享一带一路,并进一步促进马中两国的民间经济、文化和教育的深度交流。


马华与中国共产党于2014年签订合作备忘录,在高层交流、人员往来、干部培训、智库合作等方面达致共识,促进党际和两国友好关系。马华于2015年推介“十大经济方略”,其中一个项目正是“一带一路”。此外,马华与中国联合举办“一带一路”中国—马来西亚工商界对话,带领国内华商掌握“一带一路”商机,为马中两国企业进行对接。


身为中国的战略伙伴,而中国是马来西亚的最大单一贸易伙伴国。马中两国政府签署一份5年框架,放眼通过加强贸易、投资、旅游、教育、金融以及基建的合作,在2017年实现1600亿美元的双边经贸目标。


中国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其中一项主要支持计划,而马来西亚是亚投行的创始国之一。


马华通过与中国的关系,扮演AEC和“一带一路”的协调角色。由马华负责的交通部和贸工部发挥在物流、交通和贸易等环节的重要性,并协助华商的利益,保障华商的地位。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