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专访马华副总会长拿督何国忠博士 面对人民考验,马华改革需与时并进

马华经历第12届和第13届连续两届大选的失败后,来临的第14届大选成了马华关键性的一役,全党上下,从中央到地方,无不在为来届大选努力备战,以求能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在日以继夜的备战工作当中,被视为党的“大脑”或“神经中枢”、常常需要为党出谋献策的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所(INSAP),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马华副总会长拿督何国忠在1年多前受委领导INSAP,在接受《蓝天》访问时,就党内部的改革转型工作发表其看法,他认为2008年及2013年的大选,马华成绩奇差无比,505大选后,我党只剩7国11州,马华面对很大的挑战。因此,党组织必须进行改革,马华也朝着这方向前进。


他说,政治有一个规律,时代变迁和民众思维,与政治运作存在着强烈的互动关系。身为一个政党,马华的改革工作必须与时并进,了解人民的心理。


他解释,505后马华内部改革与转型工作主要有对外和对内两方面,共涵盖11项重点。内部改革计有:党员名册整理及党选制度改革、遴选侯选人机制、设立固定选战办公室、党史整理研究、干部培训革新、大选机制培训;在对外方面则有,民意调查、接触年轻人、党务志工化、宣传改革及网络宣传,以及马华在政府内的角色及国阵改革。


此外,党中央也为党领导、国州议员,和党内各级单位制定了工作表现指标,并且不时作出检讨,以确保所有人能够在所给予的期限内完成工作,以确保党的改革转型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每五年的全国大选,马华就必须面对人民的考验,因此,在这之前,必须做好准备工作。”

只要有华人就有义务协助,马华无怨无悔

马华近期积极推出一系列的活动,努力与华社接轨,针对这些计划是否确实有效的问题,何国忠强调, 马华一直秉持着“务实”的态度领导华社、服务华社,大选成绩如何,马华都不忘初衷,我们着手解决各种各样的难题。


他以吉兰丹去年年秒发生的大水灾为例,马华在该州仅竞选一个州议席,而且连输了好几届。但是,只要有华人的地方,马华就有义务提供协助,不能事事都讲政治考量,这是马华和一些政党不同的地方。


“赈灾队伍中,马华的志工团全力以赴,可以这么说,马华是各华基政党中投入最多义工、精力、时间的政党,马华为的是让华人过得更好,无怨无悔。面对天灾,马华倾力解决困难,这是义不容辞的。“”


他也指出,除了在天灾时的发动赈灾行动,马华在华社发展规划上也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看法。比如在教育领域,马华已成功将拉曼学院升格为大学学院,目前正着手建设拉曼大学医院等。作为一个引领华社发展的政党,马华一贯地通过推动政经文教各领域发展,建设华社。


何国忠认为,马来西亚的种族问题最近越演越烈,族群之间的谅解精神日渐薄弱,是故,马华积极地推广中庸理念,藉着举办研讨会、对话会提供沟通平台,让各族的开明的人士在此课题上进行交流,关键在于协助国家,遏制不利于国家发展和安定的极端思想。


“马来西亚原本就是一个兼容并蓄、多元思想的国家,我们得注意我们的稳定和优势,让国家朝着正面、正能量的方向发展。”


世俗法自建国延续至今,马华坚决反对落实伊刑法

505大选后,吉兰丹州伊斯兰党政府进一步推动落实伊刑法,身为马华吉兰丹州联委会主席的何国忠强调,他反对伊刑法的落实,决不妥协,理由非常简单,伊斯兰教党所提出的伊刑法,会导致一个国家同时出现两套宪法,最终造成混乱的局面。


何国忠进一步说明,马华并非为反对而反对,而是经过慎重考量,落实伊刑法的弊端是我们不能忽略的。

“马来西亚现行的世俗法从建国以来一直延续至今,这个国家之所以稳定因为我们有非常务实、顾及多元族群利益的宪法,我们并没有看见这套宪法的基础架构出现问题。”


他表示,伊刑法虽然强调只是落实在穆斯林身上,但是当中许多条文由于牵涉到社会道德规范,依然会侵蚀到非穆斯林的领域。一些牵涉到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的案件,诸如父母亲单方面为孩子改教、不同种族牵涉在同一刑事案等事件,都会面对该由宗教还是民事法庭审理的问题。


他强调,国家建设应该是朝着繁荣和文明的趋向发展,我们不能让非穆斯林民众长期活在恐惧当中。


与中共签署合作备忘录,开拓党员国际视野


针对马华与中国共产党去年签署交流备忘录的事宜,何国忠认为,马华要改变,首先就必须要开拓党员的国际视野。2014年,马中双边经贸总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足见马中双边经贸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马华在2014年7月18日与中国共产党签署了两党合作交流备忘录,邀请学者专家给马华党员上课,提升党员素质,让党员向该党取经,学习中共强项,让他们理解国家发展与社会互动的重要性,协助党和国家前进。”


“我们在去年9月21日至27日间,派出了第一支共20名的学习团成员到上海浦东干部学院接受培训。今年1月14日至18日,我们也邀请中浦院院副院长和教授到来为党中央领导层上课,并举办了一场公众讲座。在中联部邀请下,我们今年3月17日再派团到中浦院学习,多一些交流及开拓学习空间对马华的改革肯定利多于弊。”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