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专访马华副总会长拿督李志亮 单元种族政党 保障国家多元特质


马华是个捍卫各族群的华基政党,正当大家都一窝蜂谈论“多元种族政党,较符合大马政治环境”之际,马华副总会长拿督李志亮以印尼为例子,这个华裔人口比大马多的邻国,却无法保存华人教育、文化,原因在于印尼没有一个代表华人的政党。

308全国大选蝉连金宝区国会议员,李志亮受委外交部副部长,随着内阁小改组,他被委为职务吃重的内政部当副部长;505大选后,马华因大选成绩差强人意宣布不入阁,随后在首相拿督斯里要求下重新入阁,李志亮受委为上议员,出任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

谈到单元种族政党,他表示,就是因为在多元种族的环境,才需要单元种族政党,如果华人不捍卫华人的权益,其他种族不会替华人捍卫。这也是他为何当年在英国留学,假期回来后加入马华公会,以及大家都认为外国月亮较圆的当时,决定回国发展的原因。

“每个种族,或者说每个人思考,都会依自己认为合理的方式进行,政府在讨论或决定某个政策时也是如此,马华在内阁或政府的角色,就是提出华裔的想法,平衡政策的偏颇;这也是为何大马华人能保住本身语文、教育和文化,而印尼华人不能的原因。”

他补充,也唯有这样的平衡,才能确保中庸得以在马来西亚这片土地继续延续成长。

他接受《蓝天》访问时表示,行动党声称自己是多元种族政党,但每每遇到华教课题、华社问题,他们都不曾贡献,就因为他们是多元种族政党。

“他们同样对马来人课题默不作声,也不代表印裔社群和土著,就因为他们是所谓的多元种族政党。更甚的是,当伊斯兰党不断提出要落实伊斯兰刑事法,侵犯国内非穆斯林权益,行动党同样没有意见,他们声称是多元种族政党,但究竟是捍卫谁权益?”

他强调,就是因为在多元种族的社会,我们才需要种族政党在政府内发声,同样的,当作为最大执政党的巫统不愿放弃其代表巫裔的地位,华裔贸然放弃,华裔在大马的命运将岌岌可危。

他重申,马华虽为华基政党,但却捍卫全民,任何违反社会契约,违反宪法,伤害其他族群利益的,马华不会坐视不理。

盟党合作缺一不可

自大选后,一些巫统党员发表了关闭华小,甚至发表不需要马华等言论,使同为国阵盟党的马华承受极大压力。

李志亮提醒这些巫统党员,马华得不到华社的支持,很大因素是拜他们不负责任的言论所赐,他们必须为今天的政局负上责任。

“他们声称不要马华,不需要华人票,他们是否有想过,他们一些胜出的议席也有华人把票投给他们?或者当中一些是马华的中坚分子?”

他表示,这个国家由多元种族共同建立,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可以靠单一族群的支持而执政,这是巫统必须认清的现实。

“无可否认马华现在处于低潮期,这也不是未曾遇过的,1969年大选马华也经历惨败而退出内阁;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克服现在的状况。马华也正积极改革,启动党校,改革宣传策略等,马华不会因此消失。”

华裔选民回流

李志亮在505全国大选失去金宝选区,也使他失去服务的平台,在马华不入阁的时间里,选区的服务也受到影响且慢下来。

“我们即使想帮助选民,也无能为力,毕竟名不正,言不顺。”

他表示能理解官员的心态,他们不是不念旧情,他们当然可以凭过去的交情帮助你,但一两次还可以,不可能长久。

他也表示,随着马华入阁,县市议员和村长陆续上任,服务选民的工作也正陆续恢复和展开。

无论如何,他认为,华裔和马华是一体,华裔需要马华,马华也需要华裔,才能确保华裔的政治权益能在政治主流中占有一席位;505大选后,马华处于弱势,进而宣布退出内阁,整个演变对华社同样是沉重的打击。

“从最近几场的补选可见,华裔选民虽有回流的迹象,但还是不明显,马华仍需加倍努力争取选民的支持。”

他补充说,从308到505之后,华裔已开始看清民联只有共同目标(推翻国阵),没有共同的治国理念。

协助中小企业冲出海外

身为贸工部副部长,李志亮认为中小企业对政府部门和机构的角色仍认识不深,为此他准备明年在全国各地举行巡介绍马来西亚对外贸易经济发展局(MATRADE)和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MIDA)的角色。

“政府机构内有很多可让中小企业受惠的奖掖、低息贷款等,中小企业应该善用。”

李志亮也是马华华团与非政府事务委员会主任,他表示在未来一年,该委员会将继续积极与华团互动交流,把党内的团结,扩大到与华团华社的团结,以符合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倡议的“团结势更强”理念。

“同样的,总会长在今年的大会上提出《文明磁场》概念,里面提到官联公司与中小企业的缺口,我们要设法接近两者的距离,使华裔占多数的中小企业可以与官联公司合作,借此冲出海外。”

他表示,带动华裔经济的发展是当前重要的事务,通过经济上的加强,势必带来华社的团结。尽管面对内在与外在众多不肯定的因素,马华只能一步步,踏踏实实的走下去。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