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青农社提供平台发展 助青年开拓现代化农业


因世界人口不断膨胀,农业生产率相对的下滑,全球粮食危机随时一触即发,加重了农产品的地位,但是在这个科技当道的时代,凡事只要扯到农业,就会给人一种没受过教育或乡下人才干的活的概念。

不过,随着现代化农业的崛起,形成新经济趋势,其实搞农业也可以现代化,推翻没有前途的刻板印象,通过引用先进的技术,鼓励更多青年参与现代化农业活动,提升农业生产率。

作为马华现代化农业焦点小组的重大计划,除了策略性解决现代化农业所面对的各大挑战,也将成为全国青年进入现代化农业领域的闸门(Gateway),鼓励更多青年加入农业,开创一片“绿色”事业。

这一期的“评时论证”邀请到了3位嘉宾,马青总秘书兼青农社董事拿督梁捷顺、马青甲州州团团长兼青农社董事林瑞赋,以及马青中委兼青农社执行董事林佳助,进一步了解马青旗下的青年农民合作社(简称青农社),如何协助青年搭上现代化农业这班列车。

成立于2015年4月1日的青农社,只要年龄介于18岁至50岁,马来西亚各族公民,都有资格申请成为社员。

设立平台解决农业问题

当嘉宾谈到成立青农社的缘由,梁捷顺这么表示,这个概念是由马青总团长张盛闻上议员所倡议的。在马青领导层刚上任后,展开全马跑透透走访各地以倾听民意,其中一站来到金马仑了解到农业发展所面对的问题,即缺乏获得土地管道、市场管道、人力资源和融资管道,这大大限制了青年参与现代化农业发展,因此才有了设立青农社的念头。

谈及刚成立青农社,许多青年对于青农社的概念不了解,但在进一步的讲解后,特别是乡区农民都给予很多如何推动农业的意见和回馈。青农社也在彭亨州的劳勿,文冬和金马仑站进行讲座时,得到不俗的反应,也招收了不少青年农民成为社员。

林佳助进一步表示,由于现代化农业在大马属于刚刚萌芽的阶段,所以大马的进步空间还很大,而青农社也将给予重视。

现代化农业概念易被接受

当谈到现代青年不接受从事农业的问题时,梁捷顺认为,只要稍把概念变一变,这样青年的接受度就会大大的提高,他举例,居住在城市有家庭,若可以利用城市种植(city farming)的方式,在房子的空地上种植些蔬菜,这样他们接受的程度将会很高。

在推动现代化农业的过程,青农社了解到很多空置的建筑物,有些公司利用顶楼进行养鱼和种植蔬果。梁捷顺透露,新型农耕法可从在土壤种植蔬菜,利用水耕种植,这种方式不但环保,也较健康,所以青农社认为新颖的农耕法需要得到广大的推广,如垂直种植不但能够节省空间,还提倡环保,青农社接下来也会朝着这方面发展,一方面可带动年轻人参与,同时也可兼顾环保照顾地球。

梁捷顺表示,当我们谈的现代化农业,不仅是务农和水产养殖业,还包括绿色或生态旅游业。但大马在这方面仍欠缺发展。若可以利用农业和旅游景观,吸引游客游览,旅游和购物,这样将有助推动旅游之余,又可以推动农业发展。

4月旬开放供民众申请

有鉴于国內有许多荒废的土地,但农民却面对农耕地缺乏的问题,特别是城市农业,因此青农社推出“土地银行计划”,扮演地主与农民的桥樑,协助招募合适的农民引荐给地主,以达到双贏的方式共同发展土地,进而带动我国的农业发展。


林佳助表示,在土地银行计划下,青农社会物色适合的土地定存在合作社的土地银行里,然后以联营或租借的方式租给有需要的农民进行耕种,惟青农社只是扮演协调角色,协助地主们寻找最合理的价格,而农民将缴付租金给有关地主以及签署租借合约。


林佳助接着透露,青农社除了扮演地主和农民的桥樑,还会派专人进行探测,再鉴定土地适合耕作哪一种农作物。目前青农社已有4000英亩潜能的定存土地,并有200至300人有意愿租借,青农社将负责进行考察,再做鉴定,预计4月旬推出公开供农民申请。


开拓中国海外市场


林瑞赋表示,在市场方面,青农社目前已在香港水果批发中心设有一个单位,出口西瓜到香港,把香港设为贸易点,作为集散中心,未来不排除扩大海外市场。


他续称,青农社目前扮演的角色是鼓励更多的农民种植蔬果,还未达到向农民收集蔬果的阶段,但未来青农社计划在北马成立收集蔬果,并分发到全国各地售卖。青农社放眼开拓中国市场,把水果销售到中国,而来临的4月或5月份将到中国与中商洽淡合作事宜。


“青农社正与各州政府洽谈此事,希望州政府也能参与这项计划。林瑞赋也进一步透露,马六甲州政府也有意将分别2英亩和10英亩的土地交由青农社供租借用途。”


任何有兴趣要定存土地的地主,可与该合作社联系,联络号码为03-79729819,或电邮至kpmmalaysia@gmail.com。


通过“土地银行计划”,地主就可省掉土地开发的资金,也可避免土地被人非法佔用,而农民则可以解决土地缺乏的问题一举两得。融资方面,青农社已跟农业银行合作。同时,马华旗下的自立合作社也有提供微型贷款供借贷。


计划办短期课程


“博特拉大学和拉曼大学都设有农业系,通过与本地大学的联系,青农社计划开办国内短期课程,让青农农民掌握技能。青农社去年也到台湾进行考察,而前阵子也到访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初步洽淡有望达致共识。”

他表示,众所周知,台湾农业在知识与技术都比马来西亚进步许多。青农社藉由与屏科大学合作,让双方可联办农业相关短期课程。以期我国农民有机会在很短的期限内,获得农业相关知识。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