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首长洋房牵扯出官商勾结把戏?山竹园地段留下一堆未解疑团


官商勾结是千百年来的老把戏,尽管行动党执政槟州后,致力包装的清廉、透明形象,但只要首长林冠英一间低于市价购得的洋房,再牵扯山竹园地段在数年间价值翻倍的,一出精彩的行动党“官商勾结现形记”渐渐铺展在大家面前。

2010年,山竹园地段卖给KLIDC,投标过程存有疑点;2012年,林冠英亲自发便笺协助KLIDC完成规划;KLIDC于2012年让原来的公司变只持有一块土地的“空壳”公司,且6年来,无丝毫动工兴建医院或酒店的迹象。种种疑点,是否一如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阿都拉曼达兰所说的,当中存有官商勾结,KLIDC股权已出售?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因以低于市价购买私邸闹得沸沸扬扬,正当大家所期待他与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阿都拉曼达兰的辩论时,惟在考量到总警长丹斯里卡立及反贪污委员会所给予的劝告下,最终被逼搁置。

阿都拉曼达兰于4月5日在国会召开记者会,出示一份志期于2015年11月11 日签下的买卖合约与文件,他指出,有关文件显示,吉隆坡国际牙科中心有限公司(KLIDC)已转售第三方,价格是7064万3628令吉,交易已进入印花税阶段。

他揭露,通过出售KLIDC股权,扣除5年前向槟州政府买地1155万2208令吉,数年间,有人从山竹园这块1.1英亩的土地交易中赚取5900万令吉。

阿都拉曼达兰表示,他已把有关文件交给警方,要求开档调查。

他表示,任何标准的政府工程、私营化协议、获得工程计划的公司,他们在进行股权脱售,必须获得州政府的同意或允许,才能生效。

可是林冠英坚称有关地段未曾出售给第三方,究竟是向来自认自己英明神武的林冠英被蒙在鼓里,还是继续玩他的字眼游戏?

两个相关的谎言与隐瞒

林冠英被打昔汝莪国会议员沙布丁揭穿以低于市价(280万令吉)买下市值约650万令吉的豪宅,林冠英一再否认,并声称他不是地产经纪,不知道市价,后来流传出他亲笔签署的买卖合约、估价等文件,都证明他的确知道有关洋房的市价以427万令吉作为交易标准,只好“被逼”承认自己知道市价。

他的前屋主彭丽君在她的宣誓书中强调,她是基于友好,没有别的企图,并自愿的把屋子以低于市价147卖给林冠英,可是却偏偏隐瞒她与KLIDC大股东陈荣洲医生相识,并且是生意伙伴关系。

槟州政府于2010年把山竹园土地卖给KLIDC后,至今事隔6年,有关地段仍然任由荒废,未见要兴建牙科医院和酒店,相反的,根据公司委员会(SSM)记录,另一间与KLIDC相似的公司于2012年8月14日成立,名叫KLIDC(KL),其注册地址、公司秘书与稽查师,都与KLIDC相同,大股东依然是陈荣洲,但陈荣洲无法解释疑点。

陈荣洲无法解释疑点

《南洋商报》于4月8日刊登了陈荣洲的独家访问,尽管他企图与林冠英撇清关系,但却承认他的确有意出售有关地段(股权),在他的访问中说“去年有家美国集团有兴趣注资在山竹园地段的医疗中心发展计划,因此他们与有关集团成立了另一家公司,以便申请银行融资。”

随即4月9日,《南洋商报》刊登“律师:交易晋印花税阶段KLIDC算是以脱售股权”为标题,以专业的角度解读阿都拉曼达兰出示的交易文件,根据律师的见解,交易已达印花税阶段,除非陈荣洲再次向买方公司买回早前转让的股权,否则KLIDC可被视为已脱售股权。

在新闻中,当记者向陈荣洲求证部分疑问时,他的解答并没有完全回答到问题,而只是一一略过,而他也透露,不希望一再被卷入这场政治风波里回绝记者的询问。

可见这笔交易中,的确令人狐疑。

山竹园地价不断升值

部落格《今日大马》外泄一张志期2012年4月20日,由林冠英高级机要秘书黄伟国发给槟州秘书和槟岛市政厅主席的便笺(MEMO)。尽管部落客声明在附件中,林冠英要求这两个单位允许把山竹园地段容积率从5.5提高至7,使该地段使用效益增值3000万至4000万令吉,但有关部落客并未出示有关的附件。

暂且不理会有关指控是否真实,但林冠英的确在山竹园地段出售后,通过他的秘书干预有关地段的事项。槟州行政议员曹观友在隔天澄清时,也间接承认有关便笺是真迹,只是声称作为规划准证申请事宜。

林冠英为何介入及干预山竹园地段的规划?这是他身为槟州首长日常的职务?每块土地的发展,他都会亲自写便笺“关心”,而不只限于他屋主彭丽君的生意伙伴陈荣洲的土地?

林冠英应清楚给予说明

从1155万2208令吉买下的地段,能够短短数年间得以爆涨5倍以上,土地的使用、期限等大概也在州政府的配合下,有了一定的变动,林冠英必须针对这些变动给予说明。

林冠英一再否认KLIDC未出售有关土地,到时会否像他“突然知道”他洋房市价的烂借口一样,指他口中的KLICD土地没有卖出,是指土地仍在KLIDC手中,然而事实是,这间公司早就连同公司与地皮已卖给别人?

玩弄字眼向来是林冠英惯用的手段,而这也是目前为了自保的手段之一,问题是,这块土地原是兴建人民房屋,槟城人或许要问首长:“平时自称自己清廉的首长,为何让商家转手赚个5900万令吉,就不让真正的槟州人民有个栖身之所?”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