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马中友好关系 马华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在南海主权争议上,近年来采取相比以往更强硬的姿态,激化了与部分东南亚国家,特别是菲、越等邻国的矛盾。同为南海主权声索国之一的马来西亚,与中国乃是竞争关系;但马中关系,却始终不如菲中、越中关系般尖锐,且平和许多。

不仅如此,去年11月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马期间,宣布落实3大措施巩固马中金融,包括为大马提供高达500亿人民币(约338亿令吉)的“合格人民币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为备受国际油价下跌打击的大马经济注入强心剂。

南海课题对马中关系影响不甚明显,两国关系甚至大步向前,这首先是因为马来西亚在地理位置上不像越、菲两国与中国接壤,在南海课题上无需直接承受中国相关行动的压力,二则在于马中传统上的友好关系,而现任首相纳吉也致力在中美两强之间维持适度平衡的等距外交,从两国竞争的溢出红利中为大马争取最大利益。

而在诸多因素中,作为执政成员的马华近年扮演的角色也不应被忽略。

马华中共签署合作备忘录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于2013年12月上任后,于翌年2014年7月率领马华中委官访中国,并与中共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在高层交流、人员往来、干部培训、智库合作等方面展开合作。

依据备忘录所达致的共识,双方随后联手规划一系列活动,包括:马华每年定期派遣1至2批干部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浦院)参加研修班、中浦院也派遣学者来马授课。

2015年5月,受中共邀请,廖中莱再次率马华中委赴华考察,考察对象涵盖党、政、企机关,在党务、干部培训、教育、经济、人文、学术交流、航空及港口合作等方面取得成果。同年7月,马华与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于北京联办马中工商界对话,马华带领由政、企人员组成的162人代表团参与,对话会期间促成7项马中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项目涵盖铁路发展、房地产、体育等。

在过去2年里,马华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联部)代表,不定期举办交流性质的对话和餐宴。2周前,中联部新任部长宋涛出访东南亚数国,来到马来西亚时即与马华领导层举行了会谈。中联部是直属中共中央的6大机构之一,在职能上相当于中国国务院的外交部,主管党对党的对外事务。宋涛这次来马,据信是中联部部长第一次以本部名义出访。

马华附属机构的对外合作

除了马华和中共之间政党对政党的直接合作,马华旗下智库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所(INSAP)也在2015、2016年连续2年,分别于吉隆坡和柔佛新山举办“一带一路”研讨会。其中新山研讨会系与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办,由柔佛州务大臣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开幕,乃是一场规格不小的国际研讨会。

马华与中共签订合作备忘录后,马华附属机构也相继与中国数个官方学术单位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即拉曼大学与中浦院,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所与厦门大学、与上海社会科学院也签署了学术合作备忘录。

事实上,巫统早在2010年已跟中共签署类似合作交流备忘录,乃是国内首个与中共建立官方合作关系的政党。但根据公开资料所得,除了中共代表受邀出席巫统常年大会,双方合作似乎并无更多进展。

而马华在与中共签订合作备忘录后的2年内,即已取得相对可观、实质的成果,一是因双方会谈能直接以中文沟通而增加亲切度,二是马华党内不少前现任领袖与中国方面本来就存在经营甚深的人脉网络,如前署理总会长曾永森为马中建交功臣之一、前总会长黄家定现为首相对华特使、具中文系背景的马华领袖与中国学术机构的联系、具企业家背景的马华领袖与中国政、企单位的连接等。

一带一路,马华带路又铺路

而更主要的,是马华现领导层在对华关系上的耕耘。廖中莱在2013年竞选马华总会长职时,竞选宣言列出“建立政党外交,扩大国际连接”一项。按其施政规划,马华不仅与中共合作,也计划与台湾、新加坡和印尼等国的主要政党建立合作关系。

为了把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巨大商机,身兼交通部长职的廖中莱去年促成马中签署港口联盟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打造“海丝路”互联互通网络,将大马港口纳入合作计划内。另一方面,由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掌管的首相署旗下中小企业拓展中心(SAME),与马来西亚清真工业发展机构及中国银行也将携手开拓中国清真市场。

换句话说,马华在带领本地华商把握“一带一路”商机,进军中国和欧亚大市场,为大马企业“带路”的同时,也为中国资金投入马来西亚经济建设“铺路”,使马来西亚从中国规模庞大的经济实力扩张中受惠。

去年7月内阁改组,马华总秘书黄家泉受委贸工部第二部长。这是马华党人自1969年以来重返工商部门。政治地位的起降讲究实力,从不靠施舍和侥幸,巫统不是慈善机构,不会因为同情马华而愿意让出半个部门的权力。马华执掌半个贸工部,是一次政治版图的扩张(并非议席数字变化的扩张形式),与马华近年深耕对华关系和中国在马地位提升大有关系。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