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产业众筹,谁的救命仙丹?


希盟政府最近推介的产业众筹计划,相信在落实的首五年内,政府、发展商和投资者都将是最大受益者,然而在五年后,购房者才会赫然发现,原来自己是最大的受害者。

国内产业景气冷淡,从2015年至今已经持续了3年,房价依然高企不下。尽管人民一直都有购房的需求,却因为收入水平不足而无法向银行贷款买房。

正是在此背景下,发展商想出了产业众筹的计划。一,可以解决购房者的资金问题;二,可以消化现有的空房库存;三,推动新一波产业景气,让经济动力重新转动,政府也有望从中收取更多税收。

乍看之下,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然而,魔鬼藏在细节中。而这个“魔鬼”,藏在“五年”这个时限之中。让我们想象一下,五年后会可能发生什么事。

根据产业众筹计划,购房者在五年后必须决定是否要全额购下房子,否则就必须出售房子。若购房者要买下房子,他必须以当时的市价买下;请注意,所谓市价并不是五年前的原本价格,而是五年后的市场价格。那么,为何购房者要多付五年后房价高涨的溢价?因为这要确保投资者有利可图,才会愿意出资让这项计划变得可行。

整个计划是否有考虑到购房者在五年后的权益?看起来是没有的。无论购房者选择购下自住,或出售取回本金,他都没有太多的议价空间,一切由市场说了算。如果他仍然没能力负担高房价的贷款,那就只能选择出售房屋搬出去。购房者缴付的20%初期资金,相当于预付的五年租赁押金,五年后,房子依然不属于他。

如果购房者不是买房自住,而是用作再出租,那么这计划可能仍会对他有利可图,但这还不是重点。 最大的潜在危机是,一旦在五年之后,大部分产业众筹计划的购房者都选择卖房,市场上突然涌现如此一大批售房供应,这会对市场造成多大的冲击?

因此,按照这样的推断,产业众筹计划只是在揠苗助长,本来没有能力购房的人却强硬鼓

励他购房,结果在五年后还是要让他面对现实的残酷。更甚的是,这会为房地产投机行为提供契机,最后推高房产泡沫至无以复加的地步。

最后,房地产泡沫破灭,经济动能受到严重摧毁,人民还能安居乐业吗?这个产业众筹计划,究竟是要帮助人民,还是损害人民呢?

  • Google+ Social Icon
  • Pinterest Social Icon
文章分类
新鲜热辣
bottom of page